网站支持ipv6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地州声音
抓牢“一体两翼”主攻方向全面落实“6431”工作部署
来源:克拉玛依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0-07-24   浏览次数:

按照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总体部署,克拉玛依市紧紧抓住以集中统一管理为主体,信息化、标准化为两翼的现代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机制主攻方向,以机关事务四化建设为突破口,以建设适应新时代机关事务管理要求的政治机关、行政机关、服务机关三个机关为目标,全面落实自治区六个工作要点,不断加强机关事务理论研究和信息宣传工作,努力推动机关事务管理事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统一思想认识

认识是行动的先导,只有认识正确,才有行动的高度自觉。根据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安排部署,克拉玛依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通过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局中心组学习交流等方式,多次组织局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同志,认真学习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6431”行动计划四个文件。通过学习,局党组和各科室负责人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启动实施“6431”行动计划,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的后勤部门要强化财力资源集中统管,完善科学标准体系,推进管理革命,努力建设强大的现代化后勤的必然要求,也是落实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坚持集中统一管理,坚持以标准化、信息化为支撑的新时代机关事务一体两翼发展理念的务实举措,对于提升全区的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管理效能、保障水平和服务质量,推动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开创新局面奠定坚实基础,产生深远影响。

工作有效落实

理清落实“6431”工作思路。对照自治区管理局的要求,局把落实“6431”工作部署作为今年的一项首要工作,结合克拉玛依实际,提出以下工作落实思路:一是抓住一体两翼这个主攻方向,在克拉玛依市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已基本实现相对集中统一管理的基础上,努力建成用好公车、公房管理一张网,实现办公用房权属、配置、维修改造和公务用车配备、处置、更新等关键环节的标准化管理,切实提升管理的信息化、标准化水平。二是把标准化建设贯穿机关事务管理的全业务领域,推进公共机构节能、接待工作、会务保障、物业管理、机关食堂服务和机关运行管理、财务内控管理等系列标准化建设工作,构建标准化+机关事务的管理模式。三是以机关党建为统领,认真落实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三个机关指导意见,打造政治坚定、落实有力、服务高效地工作部门。四是以全面落实六个工作要点为着力点,努力提升全局各业务科室,特别是新设立科室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五是以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切入点,进一步加强机关事务文化建设,使全局干部职工在具体工作上下得了厨房、在理论认识上上得了厅堂

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实现“4”的突破。紧紧抓住党政机构改革的重大机遇,按照行政管理职能到位、公共服务职能归位的思路,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构建了行政+事业的机构设置框架,按照一整合、一赋能、三保留、四增设的内设机构配置要求,确保了重要管理职能基本到位,机构设置得到优化,服务职能进一步增强。一整合即将原行政总务科、安全保卫科所承担的机关后勤保障服务职责,统一划归后勤服务管理办公室,机关的后勤保障服务效能得到整合优化。一赋即将原公房科所承担的公房管理职责,赋职扩能为资产管理办公室,将市属公有资产的配置、使用管理和实物资产清核盘点等工作职责,全部交由资产管理办公室进行统管统调。三保留即保留办公室、财务科、市机关车队职能职责不变。四增设即新设立了公共机构节能科,明确了职责、核定了编制、充实了人员,彻底改变了长期以来我局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无专设机构、无专门人员、无明确职责的状态;新设立了公务用车管理办公室,有效地承接了自治区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的职能划转和规范管理的工作任务;新设立了接待办室,全面承接了市级机关国内公务接待、重要会议、大型活动的接待服务和后勤保障工作;新设立了驻外办事机构管理办公室,统筹起了克拉玛依市7个驻外办事机构管理职责。各区机关事务部门作为正科级事业单位,除白碱滩区为区政务服务中心外,其他均为区机关事务局,各区机关事务部门内设4—6个工作机构,基本实现了上下匹配、职能对应、权责一致的两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架构。通过机构改革,克拉玛依市在《机关事务管理条例》明确赋予的经费管理、资产管理、公务接待管理、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等主要法定职能得到全面承接和有效落地。

在确保市区两级机关事务管理机构职能化、治理法治化的基础上,今年以来,我局机关车队继续推行了公务车辆集中统管与部门使用相结合的管理运行模式,制定实施《安全行车管理规定》《燃油管理制度》《轮胎消耗定额标准》等涉及公车管理、维修、安全、物料等40余项制度措施,形成了较为全面的用车管理制度和规范体系。引进具有国内先进理念和成熟经验的物业公司,承担市级机关办公楼的物业管理,按照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制定了工程管理、安全保卫、卫生保洁和会务服务等32项制度规范和服务标准,物业管理标准化体系初步建立。投入25万元启动建设了市区两级党政机关共享共用的办公用房管理信息系统,组织市本级及4个区办公用房信息系统操作培训,为全面落实《自治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的规范化管理,做好了信息化平台准备。组织市四个区及公检法等部门专职公务用车管理人员开展公务用车网上数据录入工作,基本完成了一车一编制、一车一档案平台数据录入工作,为克拉玛依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一张网管理奠定了基础。

以履职尽责为重点,推进“6”的落实。今年以来,市局以贯彻落实自治区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及相关配套制度为重点,制订完善了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一般公务用车编制管理、控购审批处置管理等3个暂行办法。按照自治区专项整治要求,制定《克拉玛依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违规配备使用公务车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扎实开展克拉玛依市公务用车专项整治工作,并形成工作报告。严格执行自治区公务用车控购处置管理规定,按照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的规定,审慎开展公务用车购置更新审批。

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过紧日子要求,在市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的前提下,统筹做好办公用房调配保障工作,对超标准配备的办公用房,采取调剂使用、工程改造、腾退收回、统一调配等方式进行清理规范。今年以来,已调整了16家单位共3127平方米的办公用房,清退超标面积216平方米。全面开展克拉玛依市办公用房测绘、信息数据梳理、统计复核审查等工作。

根据自治区的要求,2020克拉玛依市作为自治区试点城市,将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全覆盖。今年以来,我们通过市级党政机关率先实施垃圾强制分类,创建垃圾分类示范片区,推动市区两级公共机构实现垃圾强制分类全覆盖。认真梳理在党政机关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的难点堵点,充分利用橱窗、展板、横幅、媒体等多种方式,组织开展多层面垃圾分类宣传,进一步增强党政机关干部的垃圾分类意识、养成分类习惯。初步确定以市机关2号楼18LED节能灯、空调节能控制改造作为本年度合同能源管理重点项目,正加紧与节能企业的协调沟通。按照《自治区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实施方案》的要求,选取了克拉玛依市69家党政机关作为节约型机关的创建示范单位。目前,克拉玛依市参与2020年第一批节约型机关创建的22家党政机关,通过完善制度体系、推行绿色办公、规范财务接待管理、强化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管理、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等工作培训,在全市形成示范效应。

局本着强基础、抓管理、创一流的宗旨,谋篇布局起好步,精准发力抓重点,在公房、公车管理、标准化、信息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下一步,局将狠抓“6431”计划的贯彻落实,提升理论研究水平,强化信息宣传力度,实现机关事务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切实构建克拉玛依机关事务一体两翼的工作格局。(克拉玛依市机关事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