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地州声音
多措并举齐发力 纵深推进促落实
 ——克拉玛依市力推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无死角全覆盖
来源:克拉玛依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0-10-28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关于进一步推动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自治区地级和地州人民政府(行署)所在城市以及试点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意见》及《关于进一步推进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要求,克拉玛依市高位推动全市垃圾分类工作,成立了以市委书记赵文泉、市长王刚为组长、分管常委及副市长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出台了《关于印发克拉玛依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调整克拉玛依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了具体年度目标和工作任务,举全市之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今年以来,克拉玛依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2019年党政机关率先启动垃圾分类的基础上,以市级机关合署办公区垃圾分类为示范,以推动市级党政机关所属公共机构垃圾分类无死角、全覆盖为目标,以配齐分类设施、畅通收储流程为着力点,按照行业主管、行政隶属的原则,理顺了市级党政机关所属单位垃圾分类工作管理机制,努力实现市级党政机关及其所属单位垃圾分类工作做到应分尽分、应收尽收。

近期,克拉玛依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会同市住建部门,针对市级11家(占市级党政机关公共机构总数的5%)部门及所属单位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再部署、再落实。

        

    会议通报了自治区关于推进试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专题视频调度会的相关要求,解读了《克拉玛依市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克拉玛依区城市管理局介绍了市生活垃圾的收运体系和垃圾分类收运企业等相关情况。

        

克拉玛依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刘在军在主持会议时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垃圾分类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部署、着力推动的关键小事201612月,习近平总书记发出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的总动员令,20196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在不同的场合多次提及垃圾分类。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充分认识垃圾分类于提升社会文明带动绿色发展促进全民参与养成良好习惯的重大意义。近几年来,国家有关部委、自治区相关厅局也先后制定了垃圾分类的制度性文件,对全国、全疆的垃圾分类工作作出全面的安排部署。我市作为自治区垃圾分类试点城市,市级党政机关各部门及其所属各公共机构更要在垃圾分类工作中走在前、做表率。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市级部门所属各单位、各级公共机构要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的《克拉玛依市党政机关垃圾分类行动指南》《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垃圾分类每日一课》等宣传资料,通过展板、横幅、LED电子大屏和倡议书等多种传播渠道,多方位推广垃圾分类宣传,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三是抓好责任落实,各级公共机构要按照行业主管、行政隶属和“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抓好抓实所属单位的垃圾分类工作。四是加大设施投入,要根据国家《生活垃圾分类标志》(GB/T 19095)标准规定,加大对所属单位垃圾分类设备设施配置,做到分类设施全覆盖。五是细化分类流程,要强化干部职工“主人翁”意识,通过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干部职工参与垃圾分类的行为意识和习惯养成。有条件的单位要依托物业保洁人员,形成“首次粗分、集中细分、分类收运”垃圾分类收储模式。

        

    下一步,克拉玛依市各区、各部门按照《克拉玛依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实施方案》《克拉玛依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南》《克拉玛依市生活垃圾分类考核管理细则》等文件要求,继续加快推进各级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工作,做到层层压实责任,建立完善生活垃圾收集、清运、处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