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地州声音
立足公车巡检 精准发现问题 推动公车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阿克苏地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2022-07-22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及配套管理制度有序推进公务用车管理效能提升构建规范、高效、节约、透明的现代化公务用车管理体系,近日,由阿克苏地区纪委监委牵头,阿克苏地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以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为切入点,组织开展2022年公务用车专项巡检,不断提升公务用车管理效能,推动公务用车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两部门联动,强化组织。成立公务用车巡检考核领导组,明确任务分工,认真履行职责,制定公务用车专项巡检考核工作计划和方案,明确巡检对象、巡检内容、巡检方式、巡检要求。为确保专项巡检取得实效,共成立2个巡检小组,分别由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主要领导带队,制定统一巡检标准和规范,强化组内分工,形成工作合力。

    全覆盖巡检,任务清晰。此次巡检,持续巩固深化“一体三化+双向管理”,覆盖地县两级党政机关,全面检查用车单位机构设置、制度建设、车辆编制、车辆控购、车辆使用、注册变更和新能源车辆管理情况,以及主管部门落实公车管理主体责任情况等,旨在督促各单位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公务用车管理使用,坚决防范公务用车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
  周密化部署,从严要求。巡检工作开展前,阿克苏地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牵头召开巡检工作培训会,组织巡检人员对公车管理相关政策规定、巡检工作标准等进行集中学习培训,要求所有参加巡检工作人员进一步熟悉掌握公车管理相关政策规定,处理好日常工作与巡检工作的关系,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投入到巡检工作中,巡检全程必须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有关保密工作要求。
  关键处发力,务求实效。对被巡检单位因机构改革调整的车辆是否移交和注册变更登记、更新车辆是否张贴标识和安装车载智能终端设备等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利用巡检契机,进一步加强公车管理政策的宣传解读。督促各单位学习领会《阿克苏地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控购审批管理暂行办法》《阿克苏地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处置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制度规定。倡导各单位坚持厉行节约,从严从紧把握公务用车申请配备标准,做到派车有审批、出车有痕迹、用车有轨迹、行车有标记、检查有台账、结算有依据,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和自律意识,坚决杜绝“车轮上的腐败”,不断推进和强化机关作风建设。

    推广新能源,践行双碳。以巡检为契机,全面摸清阿克苏目前现有公务用车基本情况,依据《自治区党政机关及公共机构推广新能源汽车试点实施方案》的要求,准确把握各单位用车需求,制定目标任务、年度计划、工作清单。加快更新淘汰运行费用高的公务用车,申报阿瓦提县为公务用车专项领域建设示范单位,发挥试点县(市)示范引领效应,除特殊用途车辆外,新增相对固定路线执法执勤车,全部配备新能源汽车,激发全社会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市场活力。

    开展巡检工作以来,各巡检组通过听取汇报、调研访谈、查阅台账、实地核查、调取资料、集中反馈等方式,对被巡检单位公务用车管理工作进行全面了解和检查。截至目前,已重点检查地直67个部门9个县市。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相关部门做到立行立改,进一步增强公车管理规范化意识。下一步,将继续对违规配车用车、违规租车借车等顶风违纪行为严查快办,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以“零容忍”态度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抓到底的强烈信号,不断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