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唤醒心中的节俭记忆
来源:政策法规处   发布日期:2020-08-26   浏览次数:

8月18日,管理局下发通知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新闻报道出来的第一时间就发到了家里的微信群,打电话告诉家人一定要看,支持我们的工作。

制止餐饮浪费,这用得着你告诉我么,你从小这样教你的啊!”手机那头翻看新闻的妈妈和我说道。妈妈的话让我陷入深思,勤俭节约从来都不是什么新鲜事,长辈们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身体力行、从我做起、言传身教一直都是最好的宣传。

不浪费,是传承。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一辈人的传承,只有经历过穷苦、吃不饱肚子,才更能体会一粥一饭的来之不易,他们对食物的珍视,是刻在骨子里的。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是今年受新冠疫情和蝗灾等自然灾害影响,全球粮食减产,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要始终保持危机意识,认识到勤俭节约对于我们这个有着14亿人口大国的意义,将勤俭节约这一优良传统代代传承。

不浪费,是提醒。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地提高衣食无忧的现实条件以及对面子、排场、身材等目的的盲目追逐,导致了社会普遍出现对食物轻视”现象“随便点,我请客”“别打包了,不差这点儿”“我减肥,扔掉吧”有时候,我们缺少的恰恰是一句简单的提醒,提醒我们扔掉的不只是一点金钱,而是凝结了辛勤劳动、滋养生命的粮食!在全社会对老一辈人“不浪费粮食”的叮嘱和记忆就要淡忘之时,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引起热烈反响,及时提醒我们,不仅要自己做到勤俭节约,同时也要做一名提醒者、监督者,对身边的铺张浪费行为说不。

不浪费,是行动最近朋友圈里流行的并不是晒美食,取而代之的是大家争先恐后晒“光盘”。直播间里的“大胃王”少了,既不浪费一粥一饭又传递快乐的“无实物吃播”引来一片点赞。追赶流行与发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从来都不矛盾,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是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样子”,只要我们心怀对食物的尊重与感恩,珍惜大自然的馈赠和人民的辛劳,把勤俭节约作为一种生活态度,让勤俭节约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就是引领最新时尚。(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