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来源:办公室/离退休干部工作处/机关车队/博州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0-08-19   浏览次数:

8月16日,按照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安排部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永乖同志主持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组织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和有关处室、单位在岗值守干部,就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扛实政治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坚决落实落细机关事务领域制止餐饮浪费工作进行了深入研究讨论。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通知要求和局党组的安排部署。机关处室、局属单位与会同志围绕“立足本职、迅速行动,严细深实、制止浪费”这一主题,逐一进行发言、积极建言献策。

后勤服务管理处处长刘文生、政策法规处副处长刘涛等同志表示,坚持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与公务接待、公共机构节能等机关事务工作息息相关,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自治区《实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办法》的重要内容。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在采取有效措施、建立标准规范、强化监督管理、形成长效机制等方面下狠功夫、硬功夫,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一项重要职责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人事处副处长、机关党委副书记叶元、办公室副主任郭虎等同志表示,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党的优良作风,也是机关事务行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节俭文化的重要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启动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到发起吃尽盘中餐的“光盘行动”、掀起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餐桌新风,一系列有力整治举措推动餐饮浪费现象有所改观,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全党全社会厉行节约的良好风尚正在形成。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带头弘扬践行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大力弘扬践行机关事务节俭文化,立足本职,主动作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省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泽华、公务用房服务中心党总支副书记、主任赵云鹤等同志表示,制止餐饮浪费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我们要忆古昔今、忆苦思甜,深刻认识制止餐饮浪费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意义,始终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从单位食堂、接待宾馆等公务用餐的每一个细节做起,从建立健全执行标准和长效考评监督机制每一个环节抓起,采取有力行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着力让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实现节用裕民、节俭兴国。

资产管理处副处长王新国、机关纪委书记王惠标等同志表示,制止餐饮浪费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重要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多次作出安排部署,坚决清理整顿“舌尖上的浪费”“酒桌上的应酬”等干部群众深恶痛绝的突出问题,切实遏制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纪违规违法现象,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我们要总结经验、强化认识、加压奋进,进一步研究制定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管理办法、监管机制,在抓好源头治理、全程管理的同时,加强党员监督、群众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强化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宣传教育,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务实作风履行好对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管理、监督职责。

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永乖同志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表明了我们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深切关心群众生活的人民情怀,意义十分重大。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我们党和国家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作为牢固树立和践行“四个意识”的政治机关,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行政机关,为党政机关规范高效运行提供有力保障的服务机关,要带头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定坚决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特别是在全区上下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年目标的关键时期,要认真落实局党组“三个机关”建设指导意见,进一步深化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积极培育和大力践行机关事务节俭文化,加强调查研究、广泛宣传动员、强化管理监督,通过结合节约型机关和节约型示范单位创建等机关事务本职工作,制定实施更加有力有效的务实举措,深入推进自治区机关事务领域制止餐饮浪费工作,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延伸阅读】

推动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在机关事务领域落地见效

离退休干部工作处: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8月16日,局离退休干部工作处在老干部联系微信群发布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大家谈的倡议。老干部老同志们在群里积极热议,有的展示书法作品,有的吟诗作赋,有的畅谈想法。大家纷纷表示,要用实际行动从现在做起,从细微处做起,从节约粮食做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争做勤俭节约的传播者、实践者和示范者,共同为构建“节约型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机关车队机关车队党委书记黄强在车队中心组群中线上推送中国机关后勤文章《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向中央和国家机关干部职工发出公开信倡议 带头制止餐饮浪费 切实培养节约习惯 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号召全体职工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厉行节约、杜绝浪费。机关车队迅速行动起来,开展公开承诺,录制视频活动,坚持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率先垂范,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餐饮浪费走在前、作表率大家纷纷表示:将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节约一粒米、一滴油做起,教育引导子女亲属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自觉养成艰苦朴素习惯。带头在全社会倡导健康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以自身的示范行动带动更多人践行节俭节约新风尚。

            

      



            

      


博州机关事务管理局:一是加强节约管理,做到提前报餐、错峰打餐、按需取餐、分散就餐。三个职工食堂结合当前工作实际改变供餐模式,由堂食改为打餐分散就餐制,各单位在开餐前两小时上报就餐人数,各食堂根据就餐人数定人定量烹饪饭菜,并酌量进行打包,并对饭菜质量和饭菜数量进行跟踪管理,广泛征求广大干部职工意见建议并及时整改。二是坚持制度执行,严格主副食品等原材料的采购管理。为杜绝浪费,食堂管理人员提前一天对所需食材和耗材进行测算,定人、定量、定时、定点在各类证照齐全的食品供货点进行原材料的采购,严格落实物资采购管理、经费管理、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等制度和管理办法,从源头上抓起。三是注重营养搭配、合理安排膳食。每天定量加工制作抓饭、拌面、包子等受干部职工欢迎的饭菜,确保干部职工在疫情期间能吃饱、吃好、吃的放心,做到即“节约简单、营养健康”,又能达到伙食标准。四是科学管理,制度先行。各食堂制定相关奖罚制度,对浪费粮食的就餐人员拿出切实可行的管理办法。将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纳入食堂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对工作中注重节约成本、大胆管理的工作人员给予奖励,对“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的行为坚决制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