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勇于探索 接续奋进
新疆机关事务研究中心理论研究工作创佳绩
来源:政策法规处   发布日期:2021-02-26   浏览次数:

2020年,新疆机关事务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始终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理论研究的主线,聚焦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6431”行动计划,按照“政校共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原则,以项目化管理、清单化落实、绩效化考核的方式,狠抓理论研究工作,建制度、提能力、强督导、促实践,特别是注重加强重点业务关键领域现实问题的深层次和急需理论探讨,为全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持和智力支撑。

建制度,从顶层设计着眼建立长效机制。立足机关事务“一体两翼”发展战略,完善新疆机关事务行业理论研究领域管理体制机制,提高理论研究的价值水平,补足管理制度短板,努力在研究方向重点、方式方法和成果转化等方面实现新突破、新发展。研究制定《新疆机关事务研究中心2020年理论研究工作计划》,首次明确了全区机关事务理论研究的工作重点和管理机制形成了年初定计划、年中做研究、年底出成果的理论研究激励约束机制和长效机制。随着理论研究工作的深入推进,研究并实施《新疆机关事务研究中心绩效考核细则》,有效促进新疆机关事务研究中心辅助决策作用更好发挥。

提能力,在常学常新中提升理论素养坚持理论与实践并重,深入研究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保障业务工作中遇到的实践问题、共性问题和制度问题,以及进一步做好机关事务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在理论研究中促实践真知、促能力提升,努力实现理论研究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全年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邀请新疆财经大学特聘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讲座,组织理论研究培训3场次,同时整合理论研究线上培训课程资源提供给各单位便于日常开展学习,充分调动了新疆机关事务各条战线干部职工参加理论研究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强督导,在压实责任中推动落实见效2020年,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政策法规处牵头建立课题制,实现对全年研究课题立项、审查、结项等环节的项目化、全流程管理,以重点课题的全面实施和成果的有效辐射为推动,促进2020年全区机关事务管理系统课题研究工作扎实推进。全年对课题进展情况开展督办5次,疫情防控期间,创新召开理论研究课题成果线上讨论会4次,推动形成了一批“真研究、有水平、用得上、拿得出手”的高质量成果,为自治区局党组提供决策参考。建立完善配套工作机制,多次由管理局领导带队到新疆财经大学对接联络,主持召开新疆机关事务研究中心工作例会,针对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组织专题研讨,加强交流沟通,将管理局的实践优势与研究中心的理论研究优势有机结合起来,围绕多出成果、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理论成果加强工作落实。

促实践,在良性互动中实现破题开局积极推动全区机关事务管理系统完成调研课题49项,地州首次参评,成果之丰为历年之最研究中心申报的8项重点课题全面完成,与相关处室互动配合有力,理论研究成果质量较高,全部推荐到国管局参评。其中,《运用区块链技术推进新疆机关事务建设智能化》在国家发改委主办的核心期刊《经济管理文摘》(2020年第8期下)发表,《推进自治区本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评价绩效化的路径选择》在山西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核心期刊《区域治理》(2020年6月刊期)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