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弘扬工匠精神 凝聚发展力量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12-09   浏览次数:


    12月6日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系统首届文化知识与服务技能竞赛在乌鲁木齐举行,本次竞赛活动共有来自全区各厅局、各地州市机关事务管理系统的36个代表队198名选手参赛。
    本次竞赛活动由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主办,自治区总工会、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自治区团委、自治区妇联协办。



    作为率先开赛的项目,机关食堂餐饮技能竞赛场上,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参赛选手、机关食堂大厨李卫民烹饪了一道《三色鱼丝》,鱼肉、青笋、辣椒切丝、抓拌、上芡、滑锅……15分钟时间就做好了一道经典的南方菜,菜品色泽鲜亮、上芡均匀,香气四溢。“通过限时、高压的比赛,让我在每个环节控制得更好,出菜的速度、出菜的质量都有很大的提升,同时,通过比赛我交到了很多同行朋友,我们可以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李卫民说。



    作为本次本届竞赛活动的一大亮点,机关食堂餐饮技能竞赛由2道指定菜品、1道抽签决定的随机菜品和1道由食材边角料做成的创新菜品组成。餐饮技能竞赛裁判长朱建伟介绍,竞赛以“制止餐饮浪费、建设节约型食堂”为主题,与平常的烹饪鼻塞不同,机关食堂餐饮竞赛不仅检验选手烹饪水平,还重点考察厨师是否有节约意识。
    最终,经过来自自治区党政机关、各大高校19支食堂代表队的比拼,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获得机关食堂餐饮技能竞赛团体一等奖,李卫民的《三色鱼丝》也获得规定菜品一等奖。
    “请选手进行仪容仪表展示。”在中餐宴会摆台比赛现场,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参赛选手随即走上前来,伸出双手,并360度转身向评委展示自己的仪容仪表,随后正式开始比赛项目。铺台布、餐巾折花、摆放餐碟、布置桌面装饰物……选手们有序进行。蓝白色餐巾折花与航天主题的装饰相互呼应,来自新疆昆仑宾馆的参赛选手张宝月用鲜明的主题性、操作的熟练性和规范性等征服了现场评委,最终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经过3天的激烈角逐,在文化知识竞赛、服务礼仪展示、主题展台等集体项目和客房服务、会务服务、中西餐宴会摆台、汽车驾驶等个人项目以及机关食堂餐饮技能竞赛中,共产生29个团体奖、13个集体项目奖和80个个人单项奖。



    此次活动还首次为部分政务宾馆和46家文旅服务企业设置了特色品牌和文旅产品展区,各地州市还通过线上、线下宣传本地特色产品,既为宣传新疆文旅特色品牌和创意产品、助力我区文旅产业发展,又为今后推动职业技能竞赛市场化方向发展、逐步实现企业联办、社会化专业力量承办进行了有益实践探索。
    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鱼智栋表示,这次竞赛活动努力弘扬了“忠诚笃实、担当自强”的管理局精神和机关事务行业忠诚文化、奋斗文化、实干文化、卓越文化等,营造了顽强拼搏进取、追求精益求精、勇于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
    下一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持续打造“弘扬工匠精神·争做岗位能手”文化知识与服务技能竞赛这个新疆机关事务行业品牌,使之成为新时代机关事务人才队伍展示交流的平台、检验行业文化建设的舞台、培养发现人才的窗口和汇聚机关事务技能人才的高地,加速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机关事务干部职工队伍,切实擦亮机关事务行业竞赛的形象和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