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理论研究结出丰硕成果
来源:政策法规处   发布日期:2022-01-14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31日下午,自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传来喜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理论研究评审中再次荣获全国优秀组织单位荣誉、位列各省区市第一名,局党组书记鱼智栋同志主持完成的重大课题《新疆机关事务的历史沿革与时代启示》获得全国一等奖,局党组主持、新疆机关事务研究中心承担的重大课题《机关运行成本控制与绩效评价》获得全国三等奖。

    2015年以来,新一届局党组领航掌舵,强化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是一门科学、一门专业的思想认识,把握机关事务管理处于理论构建的关键时期,主要领导带头强抓理论研究,全局全员努力投身新疆机关事务理论体系构建,着力加强理论研究和专业思维。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认真按照全国及新疆机关事务事业发展的新部署新要求,通过考察交流、专题调研、论文汇编、学术研讨等形式,注重加强重点业务关键领域现实问题的深层次和急需理论探讨,为深化新疆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改革,创新管理保障服务运行机制,提供了有效理论引领和指导。

    特别是2021年以来,局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结合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下达的理论研究工作要点,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贯彻“三新”要求,加大新疆机关事务领域政策理论研究创新力度,助力新疆机关事务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进一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机关事务制度更加成熟定型,紧盯新疆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深入开展了一系列理论研究工作,推动形成了一批“真研究、有水平、用得上、拿得出手”的高质量成果。2021年,局党组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新疆机关事务政策和理论研究工作的指导意见》,局主要领导带头示范、确定选题,在落实理论研究任务、创新理论研究方式、强化理研究效果上想办法、定标准、建机制,在全局形成既注重工作实践,更注重理论研究的良好氛围,努力使新疆机关事务发展的思路理念始终紧跟全国步伐。

    为进一步强化全局理论研究工作,充分发挥新疆机关事务研究中心助力新疆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的专业智库作用,局党组进一步优化研究中心管理运行工作机制制定工作制度9项,明确研究中心聚焦节约型机关、“一体三化”、双向管理、文化建设四大板块集中攻关研究,切实打造研究高地。全面实行研究课题项目化管理、清单化落实,年内分类立项局党组重大课题3局系统重点课题、一般课题和小课题共41地州市申报一般课题和小课题13有效实现理论研究工作互动联动纵向贯通。年内全区机关事务管理系统共形成52项研究成果,择优选送41项成果上报国管局参评,在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系统形成了一把手主导课题研究的新疆示范,理论研究成果数量质量均再创历史新高。结合工作实际,全年召开“一体三化”务虚理论和业务研讨会议2次,形成研讨文集2册切实发挥了理论引领作用全局理论学习氛围浓厚,理论研究助力行业发展、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的效果明显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