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开拓视野促提升    学习先进助发展
——新疆机关事务管理局赴广东等地考察机关事务工作侧记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3-12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开拓视野、更新理念,学习先进工作经验,提升管理服务保障能力,切实抓好党委办公区、会务服务中心、餐饮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鱼智栋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文明及相关处室一行6人,于3月3日9日赴广东、海南、江西、湖南等省市,就办公用房及干部周转住房管理保障、公务接待与会议保障、党政机关会务和餐饮服务中心建设、政务宾馆运营管理情况以及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和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集中统一管理等重点业务工作开展学习考察,着力推进自治区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新疆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服务效能。

    此次考察学习在短短的7天时间先后奔赴4个省市,受到了所到省市党政领导的重视支持和热情接洽。考察组一行充分发扬新疆精神,克服时间行程紧、考察任务重等困难,出发前,局党组领导提前谋划考察重点、亲自审定调研提纲,全体成员广泛查阅资料,带着“任务清单”参观考察、奔着实际问题学习交流,有针对性深入调研,确保真正取得真经、促进工作。

    在广东省广州市考察期间,考察组一行在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广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忠平的陪同下,到广东省委大院和省政府大院实地考察学习了办公用房管理使用、会议中心和餐饮中心保障服务以及干部住房保障工作。

    考察组一行在广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参观学习并开展了深入座谈交流座谈会上,鱼智栋指出,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机关事务管理局虽然成立较晚,但倍受重视、发展迅速,特别是党政机关办公区集中统一管理、资产集中统一管理以及机关事务集中保障服务等工作走在全国前列,非常值得学习借鉴;刘忠平对考察组一行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详细介绍了广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成立一年多来的工作情况和省委、省政府大院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保障服务相关工作经验,并指出新疆机关事务工作历史悠久,特别是机构体系建设和重点职能回归体现了新疆局的担当作为,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管理等部分重点业务走在全国前列,值得广东学习;赵文明及同行的处室负责同志还分别与广东省局相关人员就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构建“一体三化”(以资产为基础的集中统一管理,治理法治化、保障标准化、手段信息化)现代管理体制机制、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干部住房、集中办公区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保障等重点业务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希望以此次考察交流为契机,加强沟通协作,促进共同发展,不断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

随后,考察组一行还分别赴省管珠江岭南苑干部保障小区、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区、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松园宾馆等地实地考察学习。每到一处考察组都深入了解当地在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保障工作以及政务宾馆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创新做法和成效,认真听取工作经验介绍,探取真经。期间,考察组还与广州市人民政府及市直有关部门召开座谈会,就党政机关办公区集中统一管理保障和公务用车、办公用房、节能降碳管理以及节约型机关建设等相关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在广州市考察期间,考察组一行还到新疆驻广州办事处(新疆大厦)就房产维修改造有关项目事宜进行了实地调研。

    在海南省海口市考察期间,考察组一行与海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段银火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在副局长朱美莲的陪同下,实地参观考察了省委、省政府大院集中办公、周转住房保障服务和餐饮中心使用管理情况;实地考察了解了干部住宅小区集中管理服务保障工作等情况。考察组一行对海南省在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和接待保障工作中坚持专业化、一体化的先进经验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将以此次考察学习为契机,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增强服务意识,提升管理水平,推动自治区机关事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江西省考察期间,考察组一行在江西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严佛元的陪同下,在位于南昌市红谷滩区的省四套班子及省直单位集中办公区对现代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进行了深入学习交流,先后到行政中心、会议中心、餐饮中心、信息总控中心以及政务宾馆—前湖宾馆、干部住宅集中保障区、省直机关干部周转住房建设区等进行实地考察了解。据悉,江西省按照“集中统一管理赢得质量效益”原则,确保“一盘棋”谋划、一体化推进,努力探索先进集约的机关事务管理模式,全力推进办公用房、公务用车、规划建设和管理服务保障集中统一,实现了省四套班子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今年更启动了“打造一流集中办公区”计划,对党政集中办公区的18栋办公楼、60余个省直单位实行功能齐全、分类合理、集中集约、优质高效的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保障服务,形成了可推广、叫得响的经验做法。

    考察组一行还在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邱永强的陪同下,来到景德镇市对市发展中心集约节约利用办公用房资源以及绿色节能管理等工作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交流。据悉,市发展中心原为景德镇学院,2018年学院搬迁到新校区后,为充分利用闲置资产,经改造形成了占地600余亩,现有45栋办公楼的景德镇市党政机关集中办公区。此举既推动了党政机关集中办公和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又集约节约利用了资源、提高了行政办公效率。同时,市发展中心在改造过程中,积极融入绿色节能理念,推动实现分户、分项计量,配置雨水回收、新能源汽车充电太桩、餐厨垃圾就地化处理设备,建设太阳能热水、地源热泵项目,提高了能源资源利用效率。

    通过考察学习,考察组一致认为,坚持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改革方向既是对党和政府“过紧日子”总体要求的积极响应,也是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体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将认真学习相关经验做法,为构建资源高效利用、管理高效规范、保障高效运转、服务高效优质的现代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服务新格局而继续努力。

    在湖南省长沙市考察期间,考察组一行在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永军的陪同下,先后考察学习了省政府办公区机关事务管理保障以及会务服务、餐饮服务、接待服务和干部住宅集中保障、省直机关干部周转住房建设等工作情况,参观考察了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及管理情况,专题调研了解了湖南省政策性住房建设管理和办公用房管理等情况。

    期间,考察组一行与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了座谈会鱼智栋同志在讲话中指出,新疆机关事务工作当前处于重整职能、重塑行业、重建格局的重要历史机遇期,新时代对加强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新要求,湖南局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方面有成功的实践经验,新疆局在做好机关运行保障服务方面也积累了一些经验做法,我们要加强学习交流借鉴,共同推进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李永军同志对考察组一行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工作情况进行了综合介绍,相关处室单位负责同志详细介绍了近年来湖南局在省直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集中统一管理情况、节能降碳和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办公用房管理使用和政策性住房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考察组成员和相关处室还就重点业务工作进行了点对点的调研了解和深入交流。

    下一步,考察组将认真研究、充分吸收、全面转化、学习借鉴此次考察学习和实地调研的经验法,通过印发学习考察综合材料、召开全局学习考察分享交流会议、开展专题研讨等方式,认真对标先进找差距,对照问题提措施、定方案,切实把考察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举措,以扎实的工作和务实的作风助推新疆现代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新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