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自治区机关事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局政策法规处   发布日期:2022-07-29   浏览次数:

    7月27日,自治区机关事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机关事务标委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顺利召开。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鱼智栋出席会议并作讲话。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许小宁参加会议并致辞。自治区机关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文明主持会议。兵团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翟保江,各厅局、各地州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负责同志,自治区标准化研究院、新疆机关事务研究中心专家等委员参加会议。



    会议宣读了《关于同意成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事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XJTC20)的批复》,听取了机关事务标委会秘书处关于筹建工作情况的汇报,审议通过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事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章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事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细则》《首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事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计划》。




    许小宁代表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机关事务标委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在致辞中强调,作为全国范围内第三家机关事务标委会,机关事务标委会的成立,充分体现了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对标准化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运用标准化手段助推机关事务管理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机关事务管理局领导班子以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眼光和远见卓识。机关事务标委会的成立,将进一步从组织结构上增强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的权威性、专业性和规范性,更加有利统筹推进全区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更好保障党政机关规范高效有序运转。
    会上,鱼智栋就全国和新疆机关事务标准化发展态势进行了分析介绍,并从机关事务标准化委员会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三个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一是要当好机关事务标准化的研究员。机关事务是一门科学、一门专业,已经是大家的共识,而标准就是这门学科里先进理念、先进经验、成功实践的精华提炼。机关事务标委会汇集了我们在这个领域、行业的精英,因此要当好研究员,既研究理论,也总结实践,加强顶层设计,推动标准化理论体系构建,引领标准化健康发展。要借助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平台,落实好党中央、国管局和自治区关于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的决策部署,当好参谋助手,不断地研究完善,更好地契合实际。二是要当好标准化工作的技术员。当前新疆机关事务还面临较多的标准欠账,需要专家技术团队发挥作用,对标先进,攻坚克难,把好标准制修订、审查等技术环节,加快推动新疆机关事务行业标准体系的优化,指导和推动各地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标准化工作的提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要安排好培训学习,全体委员要快速通过学习来解决好我们对标准化理论认知、实践认知、规律认知等方面的问题,学好学懂,成为行家里手,具备相应素质。三是要当好标准化工作的培训员。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要针对我们目前面临的人才缺乏、队伍薄弱,滞后于事业发展的现实情况,制定培训计划、突出培训重点、细化保障措施,切实把培训落实在实践上,体现在成效上,培养优化和壮大机关事务标准化干部人才队伍。四是要当好标准化工作的督导员。机关事务标委会要加强对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系统标准化工作的调研,定期进行研判、指导、监督,确保各项方案、政策、决策落实、执行到位,实现标准化工作的闭环。
    鱼智栋强调,机关事务标委会要找准职责定位,充分发挥其在推动“两化融合”的保障作用,构建“一体三化”体制机制的基础作用,实现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服务于追赶全国第一方阵的目标任务。要进行严格管理。秘书处要按照章程要求,加快研究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机制,要围绕自治区机关事务行业工作部署,明确年度工作任务,实行清单化、项目化管理,做到年初有部署、年中有研判、年末有考核、全年有推进。要形成工作合力。机关事务标委会作为一个非法人技术组织,靠的就是大家一种事业心,一个共同的目标。希望大家能在这个平台里面找到自己的角色,按照章程的要求赋予的职责,安排的任务,积极地承接完成好,凝心聚力、团结协作,找到一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的使命感、成就感,形成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的有效助力,为实现自治区“两个统筹”、依法治疆,推动自治区各项事业,特别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事业,贡献出我们机关事务部门应有的力量。
    自治区机关事务系统干部职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相关同志共300余人参加视频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