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治区公共机构能耗在线监管系统建设项目进展顺利

自治区公共机构能耗在线监管系统建设项目进展顺利

发布时间:2020-12-24
来源:节能处
浏览次数: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认真贯彻全区机关事务“一体两翼”管理体制机制和“四化”建设工作部署,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按照“五统两分”的指导原则,加快推进公共机构节能“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建设。今年以来,组织相关单位、技术支撑方召开5次节能信息化专题会议,对接能耗监测系统功能、能耗标准建模、软件展示页面和报表输出格式等功能需求,从系统总体架构、软件系统部署和技术措施、无线通信和设备技术、水电表选型等方面确定了《自治区公共机构能耗监管系统技术方案》。邀请自治区网络安全与信息化4名专家举办评审会,进一步明确数据采集终端的环境安全、数据传输安全等要素,确保方案定位的准确性、科学性和全面性。按照政府采购相关程序和要求,采用竞争性磋商的方式对全疆公共机构能耗在线监管服务标准进行了公开挂网招标,通过对阿勒泰、克拉玛依、昌吉、哈密、巴州、阿克苏、和田等7个试点地(州、市)320家不同类型公共机构现场调研,重点测试水电表安装环境和无线信号覆盖情况,实地勘查确定智能采集终端安装口径,为构建基于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中心的自治区公共机构能耗在线监管系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截至目前,7个试点地(州、市)将在35家公共机构、160个点位率先开展试点运行,通过远程传输等手段,实时采集能耗数据,实现计量工作智能化、自动化。

自治区公共机构能耗在线监管系统的建设,实现了由手工操作到自动采集的转变,消除人为干扰、篡改和虚报数据等问题,有效确保了能耗监测数据的真实性,通过嵌入能耗定额标准和数据分析,可以及时查找建筑耗能漏洞,进一步提升日常节能管理工作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今后,能耗在线监管系统将新增节约型机构创建管理、节能工作考核管理、垃圾分类管理和标准数据接口模块开发,进一步优化升级业务管理功能和业务审批流程,并统筹推进试点地州能耗数据智能采集终端安装应用,充实能耗在线监管系统业务数据,实现基础数据沉淀积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