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对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研究提纲的思考 陶 琼

来源:发布日期:2019-06-20 浏览次数:243

保护视力色:

对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研究提纲的思考

 

一、什么是高质量发展

国家治理层面: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从主要解决“有没有”到着力解决“好不好”的转变,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高质量发展意味着经济文化科学等等各方面都进入了注重品质的时代。

机关事务层面:我认为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提升效能,通俗讲就是少花钱、办多事、办好事。职能化是前提,法治化是保障,标准化是基础,信息化是手段。

得出结论: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要要求。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

二、新疆机关事务发展现状

机关事务工作始终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为党政机关和广大干部职工履职尽责服务保障。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机关事务工作,展开讲述一下新疆以聚焦落实总目标为出发点,在机关事务管理方面取得了不少新成效,四化建设蹄疾步稳,管理服务效能显著提升等等。

三、制约机关事务高质量的因素有哪些,也就是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目前存在的瓶颈

理论研究不够深入、全区机构职能体系建设不平衡、专业人才队伍薄弱等方面存在的短板。

四、如何助推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

(一)物不因不生,不革不成。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首先必须要发展理念,抓好顶层设计一是要以《新疆机关事务管理办法》的制定为契机,从法律层面保障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以法治为先导,依法履行机关事务管理职责,规范机关事务管理活动,切实解决当前我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管理机构不统一、职能职责不明确、监督检查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二是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贯彻实施《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和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管理两个办法等法规规章,完善配套制度,严格督促检查,严肃追踪问效,充分发挥法规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

(二)打铁还需自身硬,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强自身建设一是继续推进全区的机构职能化体系建设,做好横向管理本级,纵向指导地县的职责;二是加快培养建设现代机关事务管理专业化人才队伍,破解人才短板,助力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

(三)以标准化和信息化推动各项重点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落实《机关事务标准化发展规划(2018—2020年)》,开展标准化试点,总结经验,逐步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管用有效的制度标准体系二是要建设智慧机关事务提升效能。利用互联网的扁平化、交互式、快捷性等优势,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改进机关事务工作方式方法和手段措施,实现保障服务管理的更加有效供给和实时管控,以先进技术助力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四)高质量发展必须聚焦落实总目标。在新疆,没有总目标,一切工作都是零。高质量发展也必须聚焦落实总目标。把握形势、抓住机遇。用高质量发展助推打好“三大攻坚战”。

 

 


上一条: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