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推行合同节水管理新模式 助力高校节水工作上水平
2019-06-06 来源: 

按:河北工程大学是全国首个合同节水管理试点高校,通过采用合同节水管理模式实施校园节水,节水效果显著,形成了适合高校的合同节水管理的经验做法,对我区公共机构推行合同节水管理具有重要启示。现刊登,供参考。

一、河北工程大学合同节水管理主要做法

河北工程大学主校区和中华南校区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初,建设年代较早,设施设备老化,加之用水管理不够精细,水资源使用较为粗放,“跑、冒、滴、漏”现象严重。20151月,该校合同节水管理项目正式开工,一期项目历时100天,主要内容有以下4方面。一是更换节水器具。对69栋教学楼、学生宿舍楼、办公楼的节水器具进行更新换代,安装各类节水龙头6590只、节水脚踏阀4347个、小便斗冲水阀660个、小便槽水感应系统240套、智能废水冲厕系统24套、污水小便池6个、节水马桶34套。二是改造供水管网。在对地下管网及设施全面检漏、堵漏的基础上,更换地下老旧供水管线3165米、管道阀门288个,改造或新建阀门井239个,设计安装节水标识井盖197套,安装远传水表283块。三是建设节水节能监管中心。由节水产品展示大厅和节水节能监管平台两部分组成,是目前国内高校领先的节水技术集成示范中心。四是大力弘扬节水文化。开展“珍惜水保护节约水建设节水型示范高校”系列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师生树立节水观念、落实节水举措,确保水资源得到高效合理使用。

二、河北工程大学合同节水管理效果

一是实现了较大节约。20154月至201812月,主校区和中华南校区共节水574.3万吨,相当于2014年全年用水量的近两倍,年均节水率达48.8%,共节约水费2431.9万元。从投入产出看,节水改造共投入1161万元,经改造的设备合同期满后至少还可运行9年以上,保守估算可再节约水费3700多万元。按照邯郸当地污水处理基建费与单方供水基础设施建设成本计算,可节省社会基础设施费用1500万元,经济效益非常可观。二是加强了科学监管。借助专业团队,提高节水管理的制度化、标准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充分发挥监管平台实时监测、无线传输、数据分析、峰值报警的功能,积极采取废水利用、中水回用、节水产品运用等有效方式,构建起“监、管、控”三位一体的节水系统,使全校用水总量得到控制。同时,还摸清了基本情况,绘制了地下管网图,为今后进一步加强节水管理奠定了良好基础。三是推动了集成创新。通过理论研究、技术集成、洁具改造、管网改造、监管平台、产品展示、文化建设、运营模式等8个方面的动态创新,有效继承了节水工作的各环节、各要素。解决了项目实施中遇到的诸多问题,形成了合同节水管理这一有效的市场化运作新模式。四是提升了节水意识。通过组织合同节水管理研究,编写节水教材,开设节水课程,开展节水讲座报告、节水宣传产品设计、节水微电影拍摄等活动,全方位强化教育、宣传、引导,推动全校师生提升节水意识,养成主动节水的良好习惯。五是收获了社会效益。按照2014年河北省万元工业增加值耗水17.5吨测算,学校年节水量可支撑8亿多元地区工业增加值;按照邯郸市家庭年人均生活用水40吨测算,学校年节水量可解决3.6万人生活用水;按照每使用1吨清水产生0.85吨污水测算,学校每年可减少排污120多万吨,预计合同期内可减排730多万吨。与此同时,学校培养了3.7万多名节水义务宣传员,带动3万多个家庭、10万多人更加重视节约用水,为加快建设节水型社会贡献了积极力量。

三、合同节水管理在公共机构推广启示

一是公共机构节水潜力巨大。我国有170多万家公共机构,这些公共机构2017年用水量达124.69亿吨,约占城镇用水量的15%。尽管“十三五”时期公共机构人均用水量有所下降,但仍高于社会平均水平,特别是机关、高校、医院的年人均用水量远超家庭年人均用水量。公共机构规模大、人员多、耗能多、社会影响广,开展合同节水管理不仅有利于节约水资源,更有利于培育整个社会的节水文化。二是公共机构节水重点是老旧建筑。一般而言,新建公共机构按照新标准建设,节水器具普及率较高,供水管网漏损率较小,通过改造进行节水不空间不大。而既有老旧建筑节水器具普及率不高,供水管网漏损率大,改造供水管网、推广节水器具能带来明显的节水效果。三是合同节水管理是市场经济下经营专业化、服务社会化的首选模式。合同期内,节水公司负责所安装产品的系统的保养维护,其职业的团队、先进的技术、专业的服务,可以帮助节水单位解决项目资金障碍、新技术新产品信息不对称、管理经验不足等问题,降低经济、技术、管理风险,节省人力、物力、精力投入,实现“零”投资、“零”风险。

四、合同节水管理在公共机构推广模式

2019《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发布实施,公共机构被列为推行合同节水管理的第一领域,考虑不同公共机构用水特点、节水方式、运行维护要求及收益方式等,合同节水管理可采用以下几类模式。一是节水效益分享模式。即节水企业提供项目资金和全程服务,在合同期内与用水户按约定比例分享节水收益,合同期满后节水收益和节水项目所有权归用水户所有。这是合同节水管理最主要方式,适用于大部分公共机构。二是节水效果保证模式。即用水户与节水企业约定保证一定的节水效果,节水企业以此为目标进行节水改造和运行管理,用水户支付一定费用。该模式主要适用于周期较短、节水量较小、工程技术较为简单的中小型公共机构建筑改造。三是固定投资回报模式。即在合同期内,节水企业按约定的投资回报比例向用水户收取投资成本和收益,同时对项目节水量提供资金承诺,若节水量不能达到预期目标,就会影响节水企业收益。该模式适合周期长、投资大、工程技术复杂的用水户(如高校)。此外,合同节水管理还可尝试水费托管、节水设备租赁等模式,也可将以上几类基本模式任意组合使用。

五、下一步在我区公共机构推广合同节水管理建议

一是组织我区重点高校开展合同节水管理专题培训,开展节水宣传,提高公共机构干部职工及广大用水户节水意识,营造良好的节水氛围。二是在高校开展合同节水管理项目试点。结合我区高校能源资源消耗量大的特点,充分发挥高校的人才和智力优势,组织合同节水管理项目试点,调动社会资本参与节能节水改造。三是深入开展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建设,联合自治区水利部门做好自治区第三批节水型公共机构创建活动,精心组织实施,力争形成示范效应,2019年新增创建35家公共机构节水型示范单位2020年,全部自治区区直机关50%自治区级事业单位建成节水型单位。四是推广应用节水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印制发放公共机构节能节水技术产品目录,提高节水器具使用率,推广中水利用设施,加强水资源循环利用,有效提高水资源利用的效率和效益。


上一条:

下一篇: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