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头条
习近平为何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这个能力
来源:信息网络室   发布日期:2020-10-11   浏览次数: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百年大计。去年,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连续举办两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习近平总书记都亲自主讲“开学第一课”。今年10月10日,总书记再次在中青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在这堂课上,他重点强调的是,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联播视频丨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中青班开班,习近平再次主讲“开学第一课”

  2018年3月,中央党校和国家行政学院整合职责,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这是党中央培训全国高中级领导干部和优秀中青年干部的最高学府。

  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主要是以培训优秀年轻干部为主的班次。按照培训对象不同,分别开设一至四班。去年春秋两个学期,学员们都是在这里接受了4个半月的学习。

当天的开班式在党校礼堂举行。(总台央视记者王威拍摄)

  去年3月1日和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分别主讲“开学第一课”。在春季学期开班式上,总书记强调,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在秋季学期开班式上,他重点强调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如果说前两堂课分别是“理想信念课”和“斗争精神课”的话,今年这一堂课更多侧重于“实际能力课”。

矗立在礼堂前广场的毛泽东全身雕像:《我们的老校长》

  从增强“八项本领”,到提高“七种能力”

  为什么要对年轻干部强调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开宗明义: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

“实事求是”是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校训。(总台央视记者王威拍摄)

  党和国家事业越发展,对领导干部的能力要求必然越高,所以党的十九大对领导干部提出了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的要求。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他列出了需要增强的八项本领: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

开班式正式开始前的主席台(总台央视记者王威拍摄)

  在10月10日的“开学第一课”上,总书记详细列出了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需要提高的七种能力: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

  俗话说,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从八项本领,到七种能力,都是硬杠杆。只有本领在手、实力超群,才能克服能力不足、本领恐慌,才能真正实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当天参加开班式的学员(总台央视记者李铮拍摄)

  政治能力:摆在第一位的能力 

  在七种能力中,习近平总书记尤其强调提高政治能力。他说,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

  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就重点强调要提高政治能力。他说,要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总书记还用了一个比喻:要炼就一双政治慧眼。

党校校园里马克思、恩格斯雕像:《战友》

  在这次主讲“开学第一课”时,总书记告诫年轻干部:提高政治能力,首先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这个问题上,决不能有任何迷糊和动摇!

  正如总书记所说,只有从政治上分析问题才能看清本质,只有从政治上解决问题才能抓住根本。对于这一点,年轻干部心里一定要透亮透亮的。

7月15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举办学位授予仪式暨毕业典礼。

  从调查研究到抓落实,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 

  对于年轻干部需要提高的其他六种能力,习近平总书记也深入作了阐述。

  在谈到调查研究能力时,总书记指出,做调查研究不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一得自矜、以偏概全。关于科学决策能力,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一定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


党校掠燕湖上“红船”实景

  针对改革攻坚能力,总书记强调,改革必须有勇气和决心,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同时也要把干事热情和科学精神结合起来。在谈到应急处突能力时,总书记提出,要 “精准拆弹”。

党校校园内《一大代表》群像雕塑

  总书记对群众工作能力提出了要求:要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也要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法开展工作。对于抓落实能力,总书记强调,干事业不能做样子,不能高高在上、凌空蹈虚,不能只挂帅不出征。

9月27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第六届精准扶贫论坛在云南省昭通市大关县举办。

  在去年9月3日的开班式上,总书记提出,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今年的讲话中,总书记专门增加了四个字:专业训练。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离不开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专业精神。

  历史总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前进的。时代呼唤越来越多勇于解题的年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