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事务管理 > 廉政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重要论述摘录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3-06   浏览次数:

一、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马克思、恩格斯说过:一切公职人员必须“在公众监督之下进行工作”,这样“能可靠地防止人们去追求升官发财”和“追求自己的特殊利益”。从查处的腐败案件看,权力不论大小,只要不受制约和监督,都可能被滥用。

      ——《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1月14日)

强化党内监督是为了保证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强化国家监察是为了保证国家机器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强化群众监督是为了保证权力来自人民、服务人民。要把党内监督同国家监察、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同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审计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等协调起来,形成监督合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6年1月12日)

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合署办公,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2017年10月18日)

党的十九大对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作出部署,目的就是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届三中全会上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决定稿(方案稿)的说明(2018年2月26日至28日)

二、在党和国家各项监督制度中,党内监督是第一位的,以党内监督带动其他监督、完善监督体系

专项巡视要全面开展,加快节奏频率,扩大范围。每年可多搞几轮,闻风而动、出其不意,哪里有反映就奔向哪里。对巡视过的地区和部门可以随时杀个回马枪、来个“回头看”。要实现对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使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所有派驻机构都要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瞪大眼睛,发现问题。

       ——《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5年1月13日)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管”和“治”都包含监督。党委监督是全方位的监督,包括对党员的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工作,党委要任命干部,更要监督干部。纪委监督重点是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党内监督是全党的任务,第一位的是党委监督,不能一谈到监督就只想到纪委或推给纪委。

       ——《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6年1月12日)

党的执政地位,决定了党内监督在党和国家各种监督形式中是最基本的、第一位的。只有以党内监督带动其他监督、完善监督体系,才能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制度保障。全会通过的准则、条例内在统一、相辅相成,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制度法规保障。

——《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6年10月27日)

在党和国家各项监督制度中,党内监督是第一位的。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目的是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国家监察委员会就是中国特色的国家反腐败机构。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届三中全会上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决定稿(方案稿)的说明(2018年2月26日至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