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习近平在吉林考察时强调 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东北振兴战略 加快推动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20-07-24   浏览次数:


    新华社长春7月24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吉林考察时强调,要切实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入实施东北振兴战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体现新担当,在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上实现新突破,在加快推动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征程上展现新作为。

  习近平指出,明年我国将开始实施“十四五”规划。“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谋划好“十四五”时期发展十分重要。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们要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深入研判、深入调查、科学决策。党中央正在组织制定“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建议。习近平希望各地深入调研,聚焦面临的老难题和新挑战,认真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的目标、思路、举措。

  7月22日至24日,习近平在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长景俊海陪同下,先后来到四平、长春等地,深入农村、社区、科技园区、企业,就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推进东北振兴、谋划“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调研。

  吉林松辽平原素有“黄金玉米带”和“大豆之乡”的美誉,是国家粮食主产区之一。22日下午,习近平首先来到地处松辽平原腹地的梨树县,在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地块,听取吉林省和梨树县农业发展和机械化、规模化种植情况汇报。骄阳似火,沃野千里,绿浪滚滚,无人机正在进行喷洒作业。习近平指出,我十分关心粮食生产和安全。今年夏粮丰收大局已定,秋粮要争取有好的收成。吉林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在探索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上创造更多经验。

  习近平走进玉米地,察看黑土地实验样品和玉米优良品种展示,了解农业科技研发利用、黑土地保护情况。习近平强调,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要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加强农业科技创新,科研人员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让农民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要认真总结和推广梨树模式,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使之永远造福人民。

  接着,习近平来到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听取合作社生产经营情况介绍。社员们说,入社农户每公顷土地年纯收入可达到万元以上,习近平听了十分高兴。他强调,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发展现代农业的有效组织形式,有利于提高农业科技水平、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提高农业综合经营效益。要积极扶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探索不同的专业合作社模式。希望乡亲们再接再厉,把合作社办得更加红火。

  随后,习近平参观了四平战役纪念馆。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民主联军四战四平,近2万名将士壮烈牺牲,为辽沈战役胜利创造了必要条件,为解放战争积累了宝贵的城市攻坚战作战经验。习近平认真观看,不时询问,了解那段气壮山河的战斗历程。他强调,我们一定要牢记革命先辈为中国革命事业付出的鲜血和生命,牢记新中国来之不易。创业难,守业更难。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要很好学习了解党史、新中国史,守住党领导人民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曾经困难重重,环境脏乱差,经过多年改造和治理,如今成为居民安居乐业的社区。23日下午,习近平来到社区,了解社区党建、基层治理、为民服务工作情况,对他们创建的“四级”社区党建网络工作体系和“三长”社区管理体系表示肯定。依托长山花园社区创建的吉林长春社区干部学院,成立一年来承办了全国、省市培训班30期,培训社区工作者4400多人。习近平走进学院,了解学院建设和培训情况。他强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区治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党组织向最基层延伸,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体系,为城乡社区治理提供坚强保证。要总结推广实践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高教育培训的先进性和系统性。

  随后,习近平步行察看长山花园社区环境,并走进居民赵兴福家,同他们唠家常。赵兴福告诉总书记,这些年社区环境一年一个样,大家生活越来越方便,邻里关系融洽。习近平听了十分欣慰。

  社区广场上,闻讯赶来的社区居民高兴地向总书记问好。习近平向大家挥手致意,希望大家发挥主人翁精神,人人参与、形成合力,搞好为民服务各项工作,共同把家园建设得更加幸福美好。

  长春新区设立5年来,初步建立起以先进制造、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习近平走进新区规划展览馆,察看产品展示,了解新区规划建设情况。习近平强调,高新科技园区要围绕国家战略需要,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走集约化、内涵式发展道路,要重视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更要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带动和辐射作用。

  一汽集团是新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60多年来铸就了“红旗”、“解放”等知名自主品牌,形成了系列合资合作品牌。在一汽集团研发总院大厅,总书记听取了整体情况介绍。习近平走进整车硬件测试实验室,了解新技术研发情况。现场有几位刚毕业的大学生,总书记同他们亲切交流,询问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习近平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高校毕业生要转变择业就业观念,只要有志向就会有事业,只要有本事就会有舞台。希望大家找准定位,踏踏实实实现人生理想。

  企业展厅里,习近平察看了最新款式的整车产品,了解集团创新驱动、体制机制创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情况,并同职工代表简短交流。他强调,推动我国汽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的自主研发,实现技术自立自强,做强做大民族品牌。当今世界制造业竞争激烈,要抢抓机遇,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弯道超车。希望大家发愤图强、不负韶华,在推动东北振兴中奉献聪明才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书写壮丽的青春华章。

  24日上午,习近平听取了吉林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对吉林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希望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开创吉林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在新时代吉林振兴中实现新突破、创造新业绩。

  习近平强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着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增强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抗风险能力。要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优做强,把提升全产业链水平作为主攻方向,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产学研一体化创新平台。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培育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发扬企业家精神,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要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打造好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和东北亚地区合作中心枢纽,推进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对接合作。

  习近平指出,要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夯实农业基础地位,深化农村改革。要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绿色农业,推进农村三产融合。要坚持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体推进,推进公共服务向乡村延伸。要突出抓好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两类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推进适度规模经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新型集体经济。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施好重大生态工程。

  习近平强调,要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千方百计稳定现有就业,积极增加新的就业,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和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改革,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均衡发展,维护教育公平。要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制机制,加大公共卫生基础设施投入,加强公共卫生队伍建设,推动公共卫生服务和医疗服务高效协同。要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高度重视生产安全。当前,全国防汛进入“七下八上”阶段,必须统筹抓好南北方江河安全度汛,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习近平指出,要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组织建党和思想建党有机结合,把党的组织优势巩固好、发展好、发挥好。要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永葆初心、永担使命。要严格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能力关,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要创新人才工作政策、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积极营造拴心留才的良好环境。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政治生态建设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实现正气充盈、政治清明。

  丁薛祥、刘鹤、陈希、何立峰和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