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新疆节能周:线上+线下 绿色环保共践行
来源:节能处   发布日期:2020-07-10   浏览次数:

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4部门印发《关于2020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公共机构节能领域宣传重点,619日至710日期间,采取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开展了2020年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暨低碳日系列活动,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超前谋划

局党组高度重视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系列活动,召开会议安排工作任务并提出具体要求。全面谋划,将节能宣传活动的开展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密结合,与落实自治区党委“1+3”工作要求密切联系。提前半个月与国管局对接,及时掌握宣传主题和宣传重点第一手资料,扎实做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系列活动的前期准备工作,按照办好行业特点和地区特色的节能宣传活动工作要求,制定切实可行、内容丰富的活动方案。专题向自治区人民政府常务副主席张春林汇报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系列活动事项,自治区人民政府分管领导专门作出批示,并对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给予肯定。制定印发活动安排通知,对全区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进行统一部署629日至75日,组织全区1.3万余公共机构参加国管局组织的云启动、云课堂、云直播、云竞答等线上活动,各地(州、市)、区直各单位积极响应,干部职工积极踊跃在直播平台发表留言,并开展丰富多彩的节能宣传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精心组织,形式丰富

2020年自治区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暨低碳日活动紧扣“绿水青山、节能增效”“绿色低碳、全面小康”两大主题,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节约型机关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等内容,结合全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实际和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要求,线上线下相融合,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一)举办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线上启动仪式。624日在乌鲁木齐市举行自治区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暨低碳日活动线上启动仪式,并在央视新闻移动网、天山网等进行同步直播,是全国最早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线上启动仪省份之一。活动通过向全区广大干部职工发出节能倡议,展播部分地(州、市)节能视频、介绍绿色办公等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节能常识、展示现代节能先进技术引导干部职工养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树立良好形象,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各地(州、市)、区直各单位约10万余人观看直播活动并积极留言参与互动,反响热烈。活动被新疆电视台、新疆日报、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转载,活动宣传范围广,影响力强

(二)举办低碳环保体验活动。联合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管委会(区政府)在小绿谷公园开展“践行绿色文化低碳行 争做绿色节能奉献者”主题活动。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及游园群众约200余人参与活动。活动围绕低碳出行、垃圾分类等内容开展,通过绿色骑行比赛、垃圾分类知识问答互动、节能环保主题文艺汇演等方式开展,倡导干部职工选择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活动现场氛围浓厚,干部职工、游园群众积极参与,绿色低碳、能源资源节约、垃圾分类回收等节能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三)开展节能环保宣讲进乡村活动。为提高乡村农牧民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倡导绿色、低碳、健康的生活方式。以节能宣传周活动为契机,在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12个驻村点开展“节能环保 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活动。驻村工作队员们走进农户家中,跟农牧民朋友聊家常,宣传党的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讲解节能环保知识,引导群众使用节能环保产品,让低碳生活走进普通百姓家庭,让节能环保的新生活理念深入农牧民心中。同时,还开展了垃圾分类,回收废旧塑料、纸箱等活动,向农牧民发放节能环保文化帽640个,文化衫640个,环保购物袋600个,环保围裙200,极大提高农牧民对居住环境综合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发放电子宣传资料。向全区发放公共机构节能宣传电子海报,推行无纸化办公,减少纸张印制。全区各级公共机构积极采用电子屏、政务内网等渠道营造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的良好舆论氛围。首次创作推出自治区公共机构节能宣传片在全区展播,各地(州、市)、区直各单位也积极利用抖音平台制作节能小常识、节能宣传片、节能周活动、节能达人等形式多样、简单易懂的节能宣传短片,传播公共机构节能在全社会中的影响力。

(五)组织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培训工作。节能宣传周期间,组织全区14个地(州、市)、区直各单位800余人人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线上培训。培训围绕《自治区节约型机关创建评价标准》,对标对表进行讲解并现场答疑。会议要求,各创建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不断总结好经验好做法,高质量完成创建工作。

三、通力合作,集中宣传

积极与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沟通协调,加大在节能宣传周活动期间的宣传工作,营造简约适度、绿色低碳、崇尚节俭、厉行节约的良好氛围。与自治区媒体密切合作,邀请新疆电视台、天山网等媒体记者参与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策划、联合报道,借力融媒体打造节能宣传新阵地。与新疆广播电视台达成合作意向,619日至710日,举办首届自治区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微视频征集大赛;622日至75日,邀请17名电台主播为节能环保公益宣传大使,为公共机构节能代言,在新疆广播电台FM102.8FM103.9等频道整点时段播放节能公益广告广播微剧,并在公众号刊播节能倡议微视频。通过微视频征集大赛、播放节能公益广告和微剧等一系列宣传活动,不断扩大节能宣传辐射范围,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进一步发挥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在全社会节能降耗中的示范带动作用

四、全员参与,氛围浓厚

全区各级各类公共机构紧紧围绕宣传主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新颖的宣传活动。阿克苏地区组织开展线上有奖竞答、云课堂、培训讲座等活动,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禁塑等环保生活知识昌吉州低碳日当天开展体验能源资源紧缺活动,倡导干部职工停开私家车,停开电梯使用和关闭公共区域照明。伊犁州印制公共机构节能政策法规制度选编手册,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阿勒泰地区组织宣传人员走进市政府大楼,宣传节能环保知识,发放“随手关闭电源”等提醒标签。博州、吐鲁番市、乌鲁木齐利用公众号、短信平台向干部职工发起倡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让全区节能宣传、低碳日活动真正走进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