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关于印发《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系统第二届“弘扬工匠精神·争做岗位能手”文化知识与服务技能大赛》的通知
来源:局工会   发布日期:2023-09-19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和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职业技能大赛在促进技能人才培养、推动职业技能培训和弘扬工匠精神中的重要作用,充分激发全区机关事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学知识、学技术、练技能的热情精神风貌,提高理论素养和服务技能水平,加速培养造就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全区机关事务系统干部职工队伍,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丽新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会同自治区总工会、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青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自治区妇女联合举办全区机关事务管理系统第二届弘扬工匠精神·争做岗位能手”文化知识与服务技能,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技能人才工作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为导向,充分发挥职业技能大赛在促进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创新大赛形式、提高大赛质量、推广大赛成果,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建,形成崇尚技能、学习技能、投身技能、提升技能的生动局面,努力提高机关事务工作规范化、专业化、标准化水平,为新疆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二、赛主题

匠心筑梦,技能领先,助力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

三、赛时间

20231025日至1027

主要议程

1.微视频展播(自治区局、地州市局〈部门〉);

2.主题展示(节能主题宣介展示、餐饮主题宣介展示、酒店接待餐巾折花主题设计展示和服务礼仪展示);

3.技能竞赛;

1)文化知识竞赛;

2前厅服务、客房服务、会务服务、中餐宴会摆台、西餐宴会摆台、中式热菜、中式凉菜、面食制作、汽车驾驶(维修)强电、弱电、管工项目技能竞赛;

3)机关食堂餐饮技能竞赛;

4.全区机关事务管理系统文艺汇演

大赛组织

主办单位: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自治区总工会、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青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自治区妇女联合会联合主办。

承办单位:新疆宾馆

   赛活动组委会:

任:鱼智栋  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

副主任:王海峰   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

赵永乖   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

      自治区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

成员、副厅长

孟利明     自治区团委副书记

帕提古丽·艾比布自治区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任务分工:

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作为牵头主办单位,主要负责大赛活动的策划、组织和实施。

自治区总工会作为办单位,按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劳动和技能竞赛奖补资金分配使用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要求,给予大赛经费保障补助。对在大赛活动中获得个人大赛项目第符合推荐条件的选手,在次年“五一”表彰时按程序优先推荐申报“开发建设新疆奖章”。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作为办单位,对于能够开展等级评价的职业(工种),按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为符合条件的获奖选手颁发相应等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共青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作为办单位,对在大赛活动中取得集体项目第名的优胜单位、取得个人大赛项目第一名的优胜选手,按照有关规定,优先申报“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

自治区妇女联合会作为办单位,对在大赛活动中取得个人项目优秀成绩的参赛女选手、取得集体项目优胜的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优先申报“自治区巾帼文明岗”“自治区巾帼建功先进集体”。

组委会成员张 鑫   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会主任

陈海滨    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务接待

与会议保障处处长

    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

节能管理处处长

潘小丽   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人事处处长

  自治区总工会经济技术劳动保护

部长、一级调研员

魏红艳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

业能力建设处处长

艾克拜尔·吾尤甫  自治区职业技能鉴定中心

主任

    自治区妇联妇女发展部部长

  自治区团委青年发展部副部长、三

级调研员

    组委会办公室主任:  鑫、陈海滨、刘  

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  虎、贾慧敏、刘  斌、任天奇、陶  勇、朱永锋、高  健、黄  强、田智升、张国林、牛常明、马廷晓、胡迎花、白  

组委会办公室成员:王东亮吕永杰、张耀文、图  新、徐  傲、马倩倩、帕尔娃·帕尔哈提、刘雨婷、郭沁沁、王远辉、彭湘然、周  娅、  韵、张小英、帕尔哈提·艾沙

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会,办公室的具体职责是:1.在组委会的领导下,负责大赛的各项筹备和组织工作2.制定大赛办法、技术和命题标准、大赛规则、阅卷评判等工作3.负责与各参赛单位保持联系,负责报名报到等工作4.完成大赛活动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办公室内设综合组、对外联络组、裁判组、检录统分组、颁奖组、宣传报道组、后勤(财务)保障组、安保和食品安全及医疗救护组(详见附件3

六、大赛项目安排

(一)赛项设置。紧密围绕全区机关事务重点工作、行业发展需求,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职业技能大赛设置大赛项目。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文化知识与服务技能大赛,共设置大赛项目17项,其中个人竞赛项目12项,集体项目5项,分别为:宣介表演项目4项(节能主题宣介展示、餐饮主题宣介展示、酒店接待餐巾折花主题设计展示和服务礼仪展示,文艺汇演),文化知识竞赛项目1个;第二阶段:厅局机关食堂餐饮技能竞赛(详见附件4)。

(二)大赛标准。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系统第二届“弘扬工匠精神·争做岗位能手”文化知识与服务技能大赛为自治区大赛按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三级/高级工及以上评价规范相应等级,结合全区机关事务管理系统实际,制定技术规则和技术文件,评分规则、评分标准等赛前全部公开。

(三)参赛条件。各参赛选手全区机关事务管理系统、新疆政务宾馆联席会成员单位,新疆烹饪协会、新疆餐饮协会报名参赛,个人项目可选派2名选手。选手应为各参赛单位的职工至少在本单位工作满半年以上。

(四)参赛组队。各地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部门)组织本地政务宾馆联席会成员单位参赛组成1个代表队参加大赛;新疆迎宾馆、新疆昆仑宾馆、天缘酒店分别1个代表队参加大赛;新疆政务宾馆联席会成员单位,新疆烹饪协会,新疆餐饮协会可组代表队参赛,每个代表队由若干名选手和1名领队组成。厅局委办组队参加第二阶段比赛。

(五)办赛方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系统第二届“弘扬工匠精神·争做岗位能手”文化知识与服务技能大赛按照分级选拔方式组织分为地、州、市、新疆政务宾馆联席会成员单位,新疆烹饪协会,新疆餐饮协会选拔赛和全区机关事务管理系统决赛。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系统第二届“弘扬工匠精神·争做岗位能手”文化知识与服务技能大赛决赛分别在新疆迎宾馆和新疆交通技师培训学院进行。大赛举行开幕式和闭幕式,邀请新闻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加强线上线下融媒体宣传,积极营造技能大赛展风采,人才支撑促发展的浓厚氛围。

(六)大赛命题。由裁判组组织专家组,按国家职业标准高级(三级)以上标准命题。个人项目成绩=理论考试*25%+实操成绩*75%。实操成绩由仪容仪表、现场操作和应急处理成绩组成。

七、大赛奖项设置及奖励

(一)单位团体奖

单位团体成绩按照单位个人项目的得分、集体项目得分的总分排序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由组委会颁发大赛团体项目奖牌按照名次奖励一等奖3000元、二等奖2000元、三等奖1000。主题展示不列入单位团体成绩的评选,但要对主题展示进行打分评判,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1名,由组委会颁发大赛主题展示奖牌按照名次奖励一等奖3000元、二等奖2000元、三等奖1000

(二)集体项目奖

集体项目奖按集体项目成绩排序。设一等奖1二等奖2三等奖3名,由组委会颁发大赛集体项目奖牌,按照名次奖励一等奖3000元、二等奖2000元、三等奖1000

(三)个人单项奖

个人项目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由组委会颁发大赛、二、三等奖证书,按照名次奖励一等奖奖励1000、二等奖奖励800、三等奖奖励600、优胜奖若干名(原则上三等奖以外排名在参赛人数1/2以上的选手颁发优胜奖)。对符合条件的获奖选手按规定晋升相应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由自治区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为选手办理相关职业资格或技能等级证书。对符合条件的获奖选手优先推荐参评“开发建设新疆奖章”“青年岗位能手”“巾帼建功标兵”等称号。

机关食堂餐饮技能竞赛个人奖励参照执行。

(四)优秀组织奖

根据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新疆政务宾馆联席会成员单位,新疆烹饪协会,新疆餐饮协会组织情况、赛场纪律、文明礼仪等情况确定,获奖参赛队由组委会颁发大赛优秀组织奖奖牌,获得优秀组织奖的比例不超过总参赛单位的40%

(五)优秀裁判员奖

对在大赛中表现优异的裁判,由组委会从每一项项裁判员中择优评选一名优秀裁判员,由组委会颁发大赛优秀裁判员荣誉证书。

大赛评判工作

(一)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审定公布由裁判长及若干名裁判员组成的裁判组。裁判长依据国家职业标准和场地设施设备等条件,组织编制本项目技术工作文件、命制试题,组织裁判员开展技术培训、交流,并进行工作分工,比赛期间组织裁判员公平、公正地开展执裁。

(二)大赛实际操作既要充分体现基本知识和操作技能,更要体现政务接待水平和地域文化。

(三)参赛选手对大赛过程中有异议的,可逐级向监督仲裁组提出,监督仲裁组要积极主动妥善给予解决。

大赛参赛选手食宿安排及费用

参赛选手及工作人员费用按照《自治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差旅费管理办法》(新政办发〔201477 )、《关于转发<财政部关于印发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赴地方差旅住宿费标准明细表的通知>的通知》(新财行〔2016101)和《财政部办公厅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关于规范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收交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财办行〔2019104)执行,由派员单位承担

大赛报名安排

(一)第一阶段的大赛各队要选派一名领导担任领队,参赛队员需携带1寸免冠照片5张,参赛报到时由领队交至会务组,电子版照片提前发至邮箱:1799512626@qq.com第二阶段的大赛单位为自治区各部、委、办、厅、局、人民团体、事业单位机关食堂,报名有关事宜参照第一阶段执行。

(二)各参赛单位请于2023925日前将报名表上报至组委会办公室(联系人:王东亮0991- 239118513579880606赛程安排、组织观摩、报名方式详见对应的大赛项目具体方案。

十一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部门)、自治区各有关行业部门,新疆政务宾馆联席会成员单位,新疆烹饪协会,新疆餐饮协会要充分认识举办本次大赛的重大意义,加强对大赛工作的领导,科学规划、精心安排,做到责任到人,分工明确,落地到位,按照通知要求组织好本地、本单位、本协会竞赛活动,安排专人负责大赛工作,广泛动员组织符合条件的人员积极报名参赛,确保大赛取得实效。

加强组织实施各地、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部门)、自治区各有关行业部门,新疆政务宾馆联席会成员单位,新疆烹饪协会,新疆餐饮协会要结合自身实际,科学制定大赛培训方案,开展大赛各赛项的赛前培训工作,扎实提升参赛人员技能水平,充分展示参赛选手的职业风采。倡导绿色节俭办赛理念,承办单位要尽早落实比赛所需的场地、设备、并做好相关准备工作,确保各赛项如期顺利开展。

加强宣传引导。自治区、各地、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部门)、自治区各有关行业部门,新疆政务宾馆联席会成员单位,新疆烹饪协会、新疆餐饮协会要充分利用融媒体形式,以各种形式宣传展示大赛期间竞赛选手极其部门、单位、协会的风采,促进部门与单位与协会之间的交流合作,营造学知识、比技能、育人才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