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事务管理 > 资产管理
欧吐拉哈拉峻村包联督导情况汇报
来源:资产管理处   发布日期:2020-10-16   浏览次数:

照《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包联督导)工作方案》,根据局党组统一安排部署,资产管理处开展5月份脱贫攻坚包联督导工作,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资产管理处2名干部前往阿图什市哈拉峻乡欧吐拉哈拉峻村开展脱贫攻坚帮扶督战工作。下沉期间督导组与工作队、村两委召开专题座谈会2次,了解村基本情况,通过与欧吐拉哈拉峻村驻村工作队、村干部访谈、进村入户、调阅资料、政策解读等方式对资料信息进行了进一步核实,查阅一户一策档案资料,围绕资料规范性开展专题指导。4天内共入户走访了28户,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128.74元,没有未脱贫人口,走访中发现,该村村容村貌较好,村委会以东路面经工作队修缮后有所拓宽,整洁干净,村委会旁修建了旱厕,为村民提供了方便。截至5月20日,由于环境整治工作的推进,拆除老旧房屋223套,羊圈183套,集中连片区在工作队与村“两委”督促下家家户户门口已经开始种树、栽花,环境优美。在工作队协调帮助下就业率达100%,务工人员白天上班,下班后地里干活,村内基本无闲散人员

二、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

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在全力奋战脱贫攻坚战中恪尽职守,特别是第一书记真正做到了底数明、思路清,但在围绕包联督导手册主要内容对村民进行询问及对2020年档案进行指导整改时仍发现一些问题。

一是帮扶干部一户一档与帮扶手册上的致贫原因信息不一致,个别信息档案确实存在更新不及时,纸质档案中帮扶措施已调整,但电子档案未调整,或就业措施已变更而收入未及时跟进变更问题。此问题经督导已经整改。

二是因村民理解接受能力不同,工作队人员换新,导致仍有部分人员对帮扶干部信息说不清,甚至对已张贴在墙上的人员姓名电话不了解,建议入户走访时多进行自我介绍,多讲解工作内容,让各小队的小队长入户介绍、讲解,充分发挥各小队长的优势。

三是自治区包联督导指导欧吐拉哈拉峻村脱贫攻坚工作指导发现问题清单中“三个落实”方面存在方案、计划、工作总结、宣传资料缺失等问题,经过资产处包联督导协助整理,缺项、漏项现已整改完成。

四是由于环境整治工作的推进,拆除老旧房屋及羊圈,贫困户及大部分村民无羊圈,导致羊群过冬存在隐患,5月19日因暴雨天气导致一位村民损失49只羊,损失率高达50%,村民存在因灾害返贫风险。经过我们督导建议加速推进环境整治工作,建立健全风险预警机制,最大限度降低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通过申请专项资金,组织号召贫困户劳动力修建新羊圈,保证羊群顺利过冬。

针对走访中发现的问题,包联督导组发现问题后工作队及村两委立即整改,对于当前无法立刻整改的问题或有难度的问题包联督导干部与工作队、村两委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反馈,工作队及村两委共同研讨、出谋划策,对存在的问题全盘接受并表示立即组织相关人员整改落实。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对已经整改的问题“回头看”,继续落实每月包联督导工作,定期与工作队第一书记联络听取第一书记工作开展情况,及时纠正产生的问题。

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局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包联督导)工作组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发挥后盾作用,在人、财、物等各方面全力提供支持保障。

三是根据上述问题与建议,切实推进落实督战指导工作,与“访惠聚”工作队第一书记、其他村级力量共同谋划、解决问题,形成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强大合力,对于难以解决的问题报告局党组同时向市、州和行业部门移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