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励新疆各地各部门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日期:2020-07-24   浏览次数:

    新疆日报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明确了重点、提供了根本遵循。新疆各地各部门表示,在出台一系列保护支持市场主体的政策措施的基础上,下一步,将坚决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使广大市场主体不仅能够正常生存,而且能够实现更大发展。

  实实在在帮市场主体渡过难关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

  新疆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负责人孙玉龙说,税务部门将确保减税降费红利直达市场主体,为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群体纾难解困,为新业态、新基建等新的经济增长点加油助力,巩固拓展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成效。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王文明说,工信部门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抓好2020年以来自治区出台的支持中小企业16条政策措施、促进工业稳增长和数字经济发展的20条政策措施和支持个体工商户24条政策等贯彻落实工作,确保政策落地见效。

  2020年上半年,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积极贯彻党中央相关复工复产政策,落实自治区党委相关安排部署,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6月底,各金融机构累计放贷3664亿元,同时积极引导企业开展股权融资。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秦全晋表示,将提升金融服务的科学性、准确性和便利度,通过加强政银企信息对接、加快建设重点项目筛选和推介机制、推动银行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等方式,使广大市场主体获得更大发展。

  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张永江表示,自治区高院于2020年出台“1+N”系列措施,将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贯彻落实到司法裁判中,建立服务和保障企业、金融健康发展等9项86条配套措施及台账式任务清单,完善司法服务配套措施,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促进处处长杨红梅说,将积极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为企业纾解资金困难。推动知识产权转化各项工作,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阿克苏地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王杰说,阿克苏地区作为承接自治区开展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试点的地(州)市之一,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实施政务服务“城乡一体化”改革试点,落实“最多跑一次”和“不见面审批”,全面推进政务服务和基本公共服务向基层延伸。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我们要沉下心、静下心来研究企业、市场和政策,和民营企业处在同一频道上,指导、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当好民营企业的娘家人,架起服务企业和政府沟通的桥梁。”自治区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顾华详表示。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处处长左新敏说,将继续深化“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完善改革系统,强化信息共享,大力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不断提升网上登记申请智能化水平,以更优质的服务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快速发展。

  2020年4月,克拉玛依市公布首批50件“一件事一次办”目录和办事指南,此后该目录又扩展到75件。克拉玛依市政务服务大厅负责人卢阳介绍,该目录所列均为企业、群众高频办理事项,这也是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进一步提升。通过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次联办,一次办结机制和并联审批、容缺办理等便民利企举措,进一步提升了智慧政务服务效率,有力促进了全市企业生产经营。

  (记者石鑫,参与记者米日古力·纳斯尔、马伊宁、王永飞、杨舒涵、任华、张云梅、王玉召、袁蕾、盖有军、实习生江祎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