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要闻

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激励新疆各部门单位攻坚克难开新局

来源:天山网   发布日期:2020-08-02   浏览次数:

    新疆日报讯“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连日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在我区各部门各领域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坚决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会议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再接再厉,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稳定供给是稳定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更要抓实抓细。”自治区党委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朱岗说,下半年,全区农业生产将在确保粮食和肉蛋奶、蔬菜供应的基础上,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提高优质农产品供应保障能力,筑牢稳物价稳经济稳全局的基础支撑。同时,全区将着力构建全产业链和全价值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推动农业增值、农民增收。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邵祥理表示,下半年将全力配合有关单位落实好中央各项金融支持政策,全力落实好自治区金融支持疫情防控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增效;落实自治区进一步完善扶贫小额信贷有关政策的实施方案;优化金融领域营商环境,推动新疆政银企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引导金融机构更好服务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项目。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处长陈玉新说,下半年将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支持做好疫情防控下的复工复产服务工作。继续全力打好水、大气、土壤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生态环境治理修复与保护。加快推进重点区域、流域,重点行业、产业发展规划环评,以规划环评优布局、控规模、调结构,指导项目环境准入。

  更加注重补短板和锻长板

  “会议提出‘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这让我们进一步坚定未来发展信心。”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谢永胜表示,今年公司全年固定资产投资159亿元,较去年增长11.12%,将加快推进物联网平台、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363个新基建项目建设,充分发挥电网投资带动作用,为企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补短板和锻长板就得聚外力、练内功,把潜力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今后,将继续大力培育发展新兴产业,重点发展现代装备制造业、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产业,培育产业增长新动能。继续推动人工智能、5G、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加快制造业生产方式根本性转变。

  自治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企业改革处副处长魏中诚表示,今后将扎实抓常态化疫情防控,多措并举提质增效稳增长,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为重要抓手,在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推动改革落地见效,持续释放稳定和改革的红利,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作出国资国企更大贡献。

  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语重心长、催人奋进。”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麦尔丹·木盖提说,下半年将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协调各地持续做好局地山洪灾害防御和风险排查,增强贫困地区灾害风险防范和综合应对能力。督促各地各部门,全力以赴做好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新疆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副处长石小东说,我们将依法依规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服务“六稳”“六保”工作大局,深化拓展“非接触式”服务,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确保企业应享尽享、应享快享。全方位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更高效率促进投资消费外贸协同发展、共同推进,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新疆哈密三塘湖能源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丁万泉说,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信心,迎难而上,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高效益推进项目建设,着力打造一流、安全、高效、绿色大型露天煤矿,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能源力量。

  (记者王玉召,参与记者刘毅、王永飞、李行、陈蔷薇、马伊宁、石鑫、杨舒涵、米日古力·纳斯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