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要闻
七十载芳华正劲 征程路奋进不止
——国管局建局70周年有关工作综述
来源:国管局   发布日期:2020-12-21   浏览次数:

    2020128日,国管局迎来了70岁的生日。这一天,国管局召开建局70周年表彰大会,回顾总结光辉历程,宣誓接续奋斗精神,在机关事务改革创新发展历程中镌刻下了熠熠闪光的印记。今年以来,全局围绕“总结、表彰、传承、奋进”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学习、教育、文化活动,努力营造弘扬传承优良局风的浓厚氛围,激发全体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凝聚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总结:回首不忘来时路

  伴随着共和国前进的脚步,国管局走过了70年的历程。1950128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62次政务会议决定成立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1954年更名为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2013年更名为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195012月至195310月,我局在中南海北区办公

      

局机关大院(西安门大街22号)今貌

  七十载重任在肩、砥砺奋进,七十载征途如虹、实干前行。国务院副秘书长,国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宝荣在表彰大会讲话中回顾总结道,70年,是始终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的70年,是机关事务工作实践探索、接续奋斗的70年,是服务保障能力水平日益增强、不断提升的70年,是改革创新持续深化、取得实效的70年,是广大干部职工积极作为、无私奉献的70

      

128日,召开国管局建局70周年表彰大会

      

李宝荣同志对建局70年的光辉历程进行了回顾总结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强化管理与治理,聚焦专业与规范,注重质量与效能,着力为机关高效运转服好务,进而为经济社会管理服好务,为人民群众服好务机关事务工作在国家治理中的地位日益彰显,职责作用发挥更加充分。例如,积极探索联勤保障模式新组建部门提供4大类16项服务,实现了统一项目、统一标准、经费归口、资源共享;提出了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集中统一管理和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为重点的“一体两翼”发展思路出台第一部面向全国机关事务部门的机关事务工作“十三五”规划,印发《关于推进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选取7个地区开展综合性试点,组织22个地区开展标准化信息化建设试点;牵头或参与起草《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等10余部党内法规,“十三五”时期制定各类重要制度和政策300余件;大力健全机关事务标准体系,出台国家标准8项,指导各地区出台地方标准155项;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公共服务事项精简环节18个,减少申报材料66项,实现了100%按时办结率大力推进全国167万家公共机构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2012年相比,2019年全国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下降19.62%、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16.04%、人均用水量下降21.6%……

  机关事务理论思考的每一次深化、实践探索的每一项突破、改革创新的每一步进展、保障能力的每一点提升,都凝结着广大干部职工的智慧、心血和汗水

  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行。重视历史总结和局史教育是国管局一直以来的优良传统。为集中展示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的奋斗历程,今年以来,推进国管局大事记的续编工作,组织编撰七十周年文集,广泛征集整理局史资料,这些承载着国管局厚重历史的成果将集中在明年与广大干部职工见面,激励每一名国管局人铭记奋进历程、继承宝贵精神财富,立足本职做贡献、建功立业新时代

  表彰激励担当再向前

      

国管局荣誉墙

  70的历史长河百转千回,那些时光中闪亮的,是精神的凝聚和价值的沉淀面对严峻疫情的大战大考,面对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面对光荣艰巨的服务保障任务,面对一个个平凡岗位的坚守付出,国管局闻令而动、担当尽责,全局上下众志成城、戮力同心,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把抗疫作为一项铁的责任,把服务作为一门高尚的艺术,把做好机关事务工作作为一项崇高的使命,锐意进取、苦干实干,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今年,我局国联同利物业中心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陈林同志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局第21批扶贫工作组荣获“中央和国家机关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白芸同志被评为第20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他们是广大干部职工的杰出代表,也是70年来一代代国管局人忠诚担当、倾情奉献的形象写照。

      

国管局党组中心组与“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国联同利物业管理中心代表合影

      

国管局党组与“全国先进工作者”陈林合影

  在国管局建局70周年之际,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激励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今年4月伊始,经过基层推荐、初评、复审、公示等环节,69名同志被评为“国管局优秀共产党员”,35名同志被评为“国管局优秀党务工作者”,44个基层党组织被评为“国管局先进基层党组织”,10名同志被评为“国管局优秀公务员”,10名同志被评为“国管局先进工作者”,9名同志被评为“国管局技术能手”,20名同志被评为“国管局优秀青年”,10个青年组织被评为“国管局优秀青年组织”,76名同志被评为“国管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43个集体被评为“国管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是全局各单位和党员干部职工的优秀代表,广大干部职工用创先争优的实际行动诠释践行着机关事务工作者“忠诚、为民、务实、奉献、创新、效能、节约、廉洁”的使命情怀。

      

在国管局建局70周年表彰大会上

  为受表彰的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颁奖

  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这些从平凡岗位中走先进模范,定会将榜样力量传递到身边的每一个人激励广大干部职工立足本职、爱岗奉献,争做新时代机关事务事业的奋斗者,以新担当新作为为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书写新的篇章。

  传承优良局风代代传

  事业发展要靠一代代人薪火相传。70年来,国管局人牢记初心使命,甘于坚守奉献,与祖国同成长,与时代齐奋进,培育科学管理、优质服务、艰苦奋斗、敬业奉献、务实创新二十字局风,并不断传承发扬光大

  我们注重传承,局领导带队走访看望了老同志,向他们报告了国管局事业的发展与规划,送上了衷心的感谢与问候;为获得国家级荣誉纪念章的老同志拍摄职业肖像照、建立荣誉墙,向全局干部职工展示他们的风采,以多种形式向他们致敬我们弘扬文化,坚持以基层单位和一线职工为主体,组织广大干部职工为建局70周年设计了主题标识,录制了主题歌曲,展现了广大干部职工的时代风采。面向全局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举办局史知识竞答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铭记国管局70年奋进历程;组织“奋进七十年 健康伴我行”职工健步走活动,激励大家进一步强身健体、提振精神、奋发有为、再立新功;开展“奋进七十年 书香伴我行”读书征文活动和学习交流会,局领导带头,与干部职工和青年同志深入交流,激励大家将读书学习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为机关事务工作接续奋斗、发挥作用、作出贡献。

      

1023日,举办“奋进七十年 健康伴我行”职工健步走活动

      

1120日,举办读书学习交流会暨2020年第二期青年理论学习活动

      

12月,举办干部职工书画摄影展

      

创作并录制主题歌曲《誓言》

  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响应,通过丰富多彩的书画和摄影作品,刻画了国管局人干事创业的形象风采,记录描述了国管局人砥砺奋进的群像风采;局属单位自导自演,共创作317070秒”视频26个文艺作品视频,集中展播后引发了热烈反响。“你从中南海的红墙里走来,质朴的名字饱含着人民的期待”“艰苦朴素是你的底色,为人民服务是你不变的情怀”我在你身边,你在我心田,服务是根本,忠诚是灵魂等诗词话语,承载着广大干部职工爱局爱岗的深情,为建局70周年送上最真诚的祝福。

  各类喜闻乐见的教育、学习、文化活动让广大干部职工在纪念工作中进行了一次深刻的自我参与、自我教育,实现了自我奋进、自我提高,展现了广大干部职工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营造了积极向上、温馨和谐的机关文化氛围,有力激发和强化了全体国管局人的爱局之情和敬业之志。

  奋进携手迈向新征程

  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新时代的华章,在接续奋斗中书写。今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贯彻稳中求进总基调,落实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保障水平和管理效能,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职工队伍,坚持集中统一管理和标准化、信息化“一体两翼”的发展思路,持续以理论创新为牵引,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机关事务各项事业实现新突破。

  今年以来,国管局党组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着力提升保障水平和管理效能,《人民日报》、《求是》发表文章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 严格控制机关运行成本《着力提升机关事务工作保障和管理效能》

      

      

国管局党组求是发表文章

  124日,国管局与中国行管学会联合召开“机关事务理论研讨会暨数字机关事务治理学术研讨会”,集中展现了机关事务前沿理论研究成果和机关运行保障数字化转型最新实践成效,为机关事务工作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下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理论基础和实践遵循

      

124日,召开机关事务理论研讨会暨

  数字机关事务治理学术研讨会

  近日,由国管局组织编纂李宝荣担任编委会主任的“机关事务管理与法治政府论丛”第一批丛书《机关事务管理概论》、《机关事务管理研究》、《机关事务标准化指引》,由北京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围绕机关事务领域的重大理论关切、重要改革议题、重点业务工作,由公共管理学界的专家学者和机关事务领域的实务工作者联合撰写,系统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机关事务理论研究成果。

      

“机关事务管理与法治政府论丛”第一批丛书出版发行

  我们正在书写新的历史,也将被历史书写12月8日,国管局召开建局70周年表彰大会。在这一庄重肃穆、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会中,国管局广大干部职工群情振奋、备受鼓舞,纷纷表示,这不仅是一次弘扬先进的表彰会,也是一次感悟初心的学习会,更是一次鼓舞士气的动员会,我们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奋力推进机关事务工作新发展。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70年风雨兼程,新征程催人奋进。国管局全体干部职工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的起点上尽心竭力推进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