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要闻
自治区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坚决守住冬春季疫情防线 不断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果
来源:天山网   发布日期:2021-01-15   浏览次数: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志芸报道)1月14日上午,自治区召开新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要求,按照自治区党委安排,对做好春节前后一个时期疫情防控重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强调,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保障各族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社会大局稳定创造有利的环境。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指挥长李鹏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春节前后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各地各部门要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落实常态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举措,坚决做到思想不松、措施不松、机制不松、责任不松,扎扎实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把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坚决守住冬春季疫情防线。

  会议要求,要坚定坚决落实重点防控措施,以持久的耐心和韧劲不断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果。要高度重视“外防输入”,科学调配防控力量,精准强化防疫措施,管好重点部位、重点人员,逐级压紧压实各项措施和各环节责任,严防疫情输入。要密切注意“内防反弹”,以常态化核酸筛查为核心,强化人、物、环境同防,确保高危人群和重点人群定期常态化核酸检测全覆盖,确保重点场所闭环管理,确保疫苗接种工作顺利推进,切实降低疫情输入和反弹风险,牢牢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

  会议强调,要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坚决防止疫情在农村地区发生和蔓延。要健全县乡村三级网格分包体系,用好基层各方力量,组织和引导群众共同防疫。要做好进出村人员信息登记和健康管理,依法科学精准管控聚集性活动,坚决防止聚集性疫情发生。要健全完善疫情预警触发机制和应急响应快速处置机制,发挥好基层卫生医疗服务机构哨点探头作用,强化应急演练和物资保障,有效提高农村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研判风险隐患,做好应对准备,确保责任上压实、工作上落实。

  自治区领导王明山、刘苏社、弯海川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