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努力实现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来源:房地产管理处   发布日期:2021-07-26   浏览次数:

    近年来,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服务为核心的工作理念,坚持以保障干部职工住房需求和改善现有住房条件为目标,不等不靠,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注重健全制度、规范管理努力直单位干部职工做好住房保障服务工作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根据局党组工作要求,以“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拓宽干部职工住房保障房源,确保干部职工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一、健全住房保障制度,确保工作环节科学高效、合理透明

    根据局党组工作部署,结合机关干部职工住房需求,我们会同乌鲁木齐市相关部门,进一步拓宽干部职工住房保障房源,研究制定了一系列针对区直机关干部职工住房保障制度,逐步建立完善机关住房保障制度体系合理设置申请、审核、分配流程,研发审核公示功能,切实做到干部职工住房保障“公平、公正、公开”。2021年上半年,房地产管理处已调配保障了区直机关119名干部职工的住房需求,受到区直机关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

    二、加强组织实施科学合理调配住房保障工作有条不紊

    按照既定的区直机关干部职工住房保障标准,我们注重优化完善办理流程,规范审核标准,严格调配管理。一是实行动态化申请受理制度将已完成审核符合调配条件的干部职工纳入“住房需求库”,待符合条件的房源时复查干部职工申请资格根据干部职工工作地点、职级、家庭人口等不同情况提出调配房源意见,避免了集中受理方式所带来的时间、干部职工准备材料和申报不方便、审核工作量大、报送材料容易产生错漏等不利因素影响二是研究制定《自治区区直机关周转住房申请审核表》,将报送材料、审核及分配流程固化到表中,实现“一表通办”,避免干部职工多头重复报送申请材料三是优化住房供应结构,加大适宜新入职干部职工居住的中小套型住房供应比例,增加住房供应数量,促进供需关系平衡。

    三、强化过程管理做好风险防控,确保保障政策落实到位

    我们坚持以档案管房、以合同管房和以信息化管房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定期入户和群众监督作用,有效降低调配风险。一是完善保障性住房使用管理档案坚持做到一套一户一人一档,并结合日常住房保障工作的实际,实现动态管理,及时更新完善,不断提高自治区直单位住房保障综合水平。二是建立定期复核、入户检查制度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动态监测住房使用情况和保障对象家庭状况变化情况。三是加强合同管理将保障房使用规定以合同形式进行约定明确保障对象使用保障住房的权利义务、违约责任等。四是在自治区党政机关房地产管理信息系统中开发了直机关周转住房管理模块设置了周转住房审核公示功能,进一步提升区直机关干部职工住房保障工作信息化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