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以规划编制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系统召开自治区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研讨会暨标准化工作推进会
来源:信息网络室   发布日期:2021-08-30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进现代机关事务“一体三化”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切实推动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82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系统召开全区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研讨会暨标准化工作推进会,研究编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推动落实自治区机关事务工作标准化部署,有力推动全区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鱼智栋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邀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机关事务管理局,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自治区政协办公厅、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自治区司法厅、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住建厅、自治区审计厅、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负责同志参会,各地(州、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在各地分会场视频参会。

    会议特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政策法规司陶雪良司长为全体参会人员线上解读国管局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要点。随后,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对规划编制情况进行了通报。

    面向全区层面,自治区机关事务工作共形成了1个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总体规划和公共机构节约资源能源、法治化建设、标准化工作、信息化工作4个专项规划,前期通过工作会议、书面调研、实地走访、座谈研讨等不同形式,广泛听取了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专家学者和广大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起草形成了《规划(征求意见稿)》。

    《规划(征求意见稿)》明确了聚焦一体三化”即坚持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集中统一管理,推进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完善管理体制机制;统筹房地产管理,健全保障运营机制;加强公务用车管理,提升公务出行保障效能;加强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发挥示范引领效应;加强机关运行成本管理,推进绩效评价考核;加强公务接待管理,优化公务活动保障;加强后勤事务改革,创新后勤保障机制;服务中心,保障大局;坚持政治引领,强化自身建设;争创“四个一流”即一流的政治生态、一流的作风和执行力、一流的自治区厅局机关、一流的工作环境;建设“五型机关”即:政治型机关、学习型机关、创新型机关、节约型机关、现代服务型机关。共10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和推动规划实施的具体保障措施,设置了自治区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主要指标等8个专栏,确保规划目标可量化、任务可分解、措施可操作、成效可考核。

    下一步,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还将继续征求相关厅局、各地(州、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意见建议,以确保出台的《规划》具备更强的科学性、前瞻性、系统性和实效性,切实发挥行业顶层设计的指导作用。

    鱼智栋指出,《规划》要做好六方面工作,一是把握一个整体要求,未来五年新疆机关事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新疆工作总目标为统领,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统筹推进机构职能化、治理法治化、保障标准化、手段信息化、服务精细化、评价绩效化、队伍专业化、机制创新化、资源集约化、要素社会化“十化”协调发展,重点抓好法制化、标准化、信息化、创新化、专业化“五化”建设,全力推进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集中统一管理,扎实推进新时代新疆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夯实“三个机关”“四个部门”职能作用,进一步推提升管理保障服务工作质量效能,切实补强自治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机关事务管理短板,全面赶上全国行业发展的时代步伐。二是做好“两个衔接”做好与《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国管局《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的衔接。三是突出“三大重点”即突出以高质量发展为重点、突出以“一体三化”为重点、突出以构建“双向”管理的现代机关事务管理体制和工作格局为重点。四是贯彻“四个关键理念”即贯彻稳中求进的工作理念、贯彻有为有位的工作理念、贯彻“三个聚焦”的工作理念、贯彻文化引领的工作理念。五是抓好“五项重点工作”即做强法治化、做成信息化、做细标准化、做优专业化、做实创新化。六是落实“六项机制”即专班工作机制、定期研判机制、部署转化机制、理论支撑机制、重点推进机制、投入保障机制。以一个高质量的五年规划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对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标准化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2018以来,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将标准化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坚持顶层设计、统筹安排、系统推进,在构建科学决策、结构合理、务实管用的机关事务标准体系上持续用力,2019至今,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共牵头制定自治区级地方标准9项,涉及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后勤服务等重点业务领域,推动形成了一套涵盖基础通用标准、管理标准、服务标准、保障标准4大门类、18个子体系、135项标准的机关事务标准体系,基本实现自治区局系统内部运行管理规范有序、效率提升,干部职工标准化工作理念进一步树立,标准执行意识进一步增强。

    鱼智栋在讲话中强调,做好标准化工作要重点解决好三个问题:一是解决好理解认识问题,充分认识到标准化在现代机关事务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标准化建设的思想站位;二是要解决好方法步骤问题,坚持“七有”方略:有规划、有重点、有任务、有时限、有落实、有成效、有考核。鱼智栋指出“十四五”时期要坚持“标准化赋优”,统筹推进优化标准供给、强化标准实施、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标准化基础四项重点工作,在资产管理、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各领域至少出台1项地方标准,全区机关事务管理系统出台内部标准不少于100项,推动构建覆盖机关事务各领域的应用标准体系标准体系架构,要在贯彻实施、评估考核、认真推进等方面加大力度;三是要解决好人才队伍问题,抓紧培养造就一批专业学识与实践能力互补、层次结构合理、综合素质优秀、敢打硬仗和爱岗敬业的标准化建设专业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