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答记者问
来源:政策法规处   发布日期:2021-12-27   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29日,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近日,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鱼智栋同志就规划的相关问题答《石榴云》《新疆机关事务》等记者提问。

问:“十三五”时期,我区机关事务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

答:“十”时期,自治区机关事务工作夯实基础、奋发有为、稳步提升的五年。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推动机关事务领域重要专项任务扎实开展,持续深化机关事务领域重点改革,扎实推进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着力提升保障水平和管理效能,机关事务工作实现突破性进展、变革性提升、重塑性构建,取得了重大成效,全面开创了新局面。主要表现在以下七个方面:

——坚持服务中心、保障大局,落实重大政治任务展现新面貌。扎实开展公务用车专项整治,清理规范各类车辆7820辆。严格控制新建楼堂馆所,持续开展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全区清理办公用房93.1万平方米,自治区本级调配保障办公用房12.91万平方米,盘活闲置房产1.07万平方米。

——坚持集中统一管理,标准化信息化融合发展实现新突破。地州市机关事务管理机构组建率达100%,县市区组建率达80.8%(不含挂牌)。全区办公用房、公务用车集中统一管理得到加强。完成9项自治区地方标准立项,制定实施自治区地方标准6项、内部规范101项,标准化试点建设卓有成效。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公共机构节能三个“一张网”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OA协同办公系统优化升级,“智慧后勤”平台上线运行,完成信息化建设顶层设计。

——坚持过紧日子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取得新成效。严格公务用车管理,从严控制配备更新,节约各级财政资金2亿元。严格办公用房调配使用、维修改造等,节约财政专项资金930余万元。自治区本级累计投入公共机构节能专项资金1.53亿元,推动能源资源节约增效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和精神文明单位测评指标体系2015年相比,2020年人均综合能耗、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用水量分别累计下降11.11%9.7%15%

——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创新驱动服务保障得到新提升。15个地州市均对集中办公区、联合办公大院的后勤服务项目实行了劳派遣、服务外包等形式的社会化保障,自治区本级机关后勤服务积极拓展社会化范围。组建自治区省级干部住宅小区管理服务中心。调配保障干部周转住房4000套次;协调开发团购商品房800套,协调乌鲁木齐市拓展1788套公租房源,有效缓解安居需求。高质量完成第六次、第七次全国对口援疆工作会议、亚欧博览会、地方党代会、“两会”及自治区成立65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等重要政务保障工作,做到了规范、优质、零差错。

——坚持依法治理为保障,法规制度体系建设翻开新篇章。启动机关事务管理地方性立法调研论证工作,推动纳入自治区人民政府立法计划。制修订《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实施意见》《自治区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自治区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以及《自治区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自治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等重要法规制度文件,建立常态长效管理机制,推动管经费、管资产、管服务、管公共机构节能等主要职能权责法定、于法有据。全区制修订各项法规制度97个,印发制度汇编2册、收录政策法规制度109件,夯实了机关事务依法治理工作基础。

——坚持强化业务指导,政策研究和理论构建取得新成绩。加强系统建设,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制定印发了“三个机关”建设指导意见和重点业务工作要点等文件,实施了“6431”行动计划,组织地县开展综合性试点和专项试点。落实自治区兵地融合发展部署要求,积极支持兵团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服务工作。与新疆大学、新疆财经大学开展政校合作,组建新疆机关事务研究中心、机关事务信息化工作专家站。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形成研究成果97项,1项成果获全国一等奖,2项成果获全国二等奖,并荣获全国机关事务理论研究优秀组织单位。

——坚持党建统领各项工作,自身建设提质见效开创新局面。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质量党建为抓手,狠抓模范机关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巩固深化,自治区局党建工作连续6年走在区直机关前列。同时,下大力气推动解决了积年已久的系列重大历史遗留问题,坚决肃清“3·18”窝案遗毒和影响,“忠诚笃实、担当自强”的行业新形象得到重塑。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5年累计向162个村选派1600余名驻村干部,重用维护稳定、疫情防控、“访惠聚”驻村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干部达70%以上。坚持文化立心、文化铸魂,加强忠诚文化等12个行业主题文化建设。

值得指出的是,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第一时间加强办公区域和有关场所管控,克服一切困难全力投入疫情防控斗争;自治区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指挥部日常保障服务,圆满完成国务院专家组和11个省市援疆医疗队保障任务,积极向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捐赠防疫物资;新疆昆仑宾馆荣获自治区抗疫先进集体称号。

问:“十四五”时期,我区机关事务工作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答:“十”时期,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和工作部门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注重从战略层面审示新疆机关事务工作,找准抓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新时代推动新疆机关事务工作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坚持聚焦大局定部署,紧紧围绕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研究细化机关事务工作;坚持聚焦需求问题定任务,根据管理服务保障和资源统筹配置的需求和问题制定年度工作目标,项目化推进、清单化落实;坚持聚焦主要矛盾定方略,紧盯保障对象或者广大干部职工日益增长的优质高效服务保障需要与机关事务工作资源不充足、制度不健全、发展不充分、保障不到位等等之间的矛盾,增强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实现事半功倍。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机关事务法规制度、标准体系还不健全,机构职能还不规范,智慧管理、智慧后勤还处于起步阶段,且明显滞后于全国发展水平,集中统一管理依然任重道远。

问:“十四五”时期,我区机关事务工作将实现哪些发展目标?

答: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对2035年远景目标的战略安排,自治区机关事务工作将坚持从新疆工作实际出发,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到2035年,初步构建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具安全的现代机关事务治理新发展格局,整体工作跻身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系统前列。力争到 2025 年,全区机关事务“一体三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高质量发展协同推进,做强法治化、做成信息化、做细标准化、做实创新化、做优专业化目标基本实现,节约型机关建设达到全国中等靠前水平,机关运行保障质量效能稳步提升,集中统一、资源统筹、管理规范、专责专业、运行高效的现代机关事务发展格局基本建立,机关事务工作在全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不断增强。

问:本次《规划》主要有哪些内容?

答:规划》采用章节结构,共1335个小节,设置13个专栏表,分为规划基础、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四大板块。

第一板块为规划基础,主要是发展基础、发展环境两大部分。立足当前我区机关事务工作实际,系统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发展成效,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围绕国管局“一体三化”工作要求,综合研判了当前存在的关键问题、突出短板、主要不足和面临的机遇挑战。

第二板块为总体要求,突出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十化”(机构职能化、治理法治化、保障标准化、手段信息化、服务精细化、评价绩效化、队伍专业化、机制创新化、资源集约化、要素社会化)协调发展,重点抓好“五化”(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创新化、专业化)建设,全力推进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集中统一管理,扎实推进新时代新疆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基本建立集中统一、资源统筹、管理规范、专责专业、运行高效的现代机关事务发展格局,以专栏方式细化28项具体指标。

第三板块为重点任务,立足“三新”,提出了聚焦“一体三化”、加强房地产管理、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加强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加强机关运行成本管理、加强公务接待管理、加强后勤事务改革和聚焦总目标、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以及坚持政治引领,强化自身建设等十个方面的重点突破任务。

第四板块为保障措施,提出建立专班工作机制、制定清单化管理机制、强化年度计划转化落实机制、实行预算保障机制、实施专项考核机制、落实规划评估机制七大机制保障规划落地。

问:本次《规划》有哪些重点任务?

答: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争取机关运行成本标准化管理地区占比30%争取机关运行成本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地区占比20%2020年能源、水资源消费及碳排放为基数,到2025年全区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下降6%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用水量单位建筑面积碳排放分别下降5%6%7%明确突出“五化”重点任务。

——做强法治化。依托《机关运行保障法》的出台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办法》的制定,加速健全完善“1+X”法规制度体系,实现所有工作于法有据,法治保障。抓好《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的贯彻实施,推动形成集中统一、分类分级、协同高效的管理体制。一是出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办法》,健全完善1+X”法规制度体系。二是依法构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集中统一管理、各部门负责日常运行管理、后勤服务优先通过市场化方式供给的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新格局。

——做成信息化。依托全区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一张网”和自治区机关事务专网,按照“1+1+1+1+N”的规划布局,拓展应用模块,纵横双向联通,建成大数据中心,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机关事务智慧管理新格局。一是建设集中统一的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信息化系统、大数据中心。二是优化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全区“一张网”。

——做细标准化。建立健全以地方标准为骨干,以特色标准为补充,以内部标准为基础,覆盖机关事务各领域的应用标准体系。一是建立健全覆盖机关事务各领域的标准体系。资产管理、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公务接待、后勤服务各领域至少出台1项地方标准,全区机关事务管理系统出台内部标准不少于100项。二是组建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并实现高效有序运转,在助力机关事务法治化建设上发挥积极作用。三是加强标准实施过程管理和评价反馈。开展标准综合运用率统计,对30%以上的标准开展实施效果评价。

——做优专业化。建立符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适应现代机关事务管理履职要求,具备专业思维、专业精神专业能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职工队伍。一是构建新疆机关事务专业化理论体系、打造研究平台、提升专业能力。二是坚持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职工队伍。积极探索开展选派优秀干部到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学习培训。三是推进区地县三级机关事务人才互相挂职交流,每年不少于20人次。四是开展全区机关事务分级分类分众、专业化培训,不少于20000人次。

——做实创新化。树立创新意识、培育创新文化、增强创新能力、用好创新成果,让创新成为引领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第一动力,以“五化”促“十化”,加快形成现代机关事务管理长效机制和工作格局。一是建立完善创新机制,打造创新文化,形成创新成果。二是完成12个行业主题文化建设,建成文化基地或试点不少于2个。

问:如何确保《规划》实施落地?

答:一是明确指标体系。为明确工作任务,我们设计形成了自治区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主要指标和主要业务板块的重点工作和主要指标专栏,形成了以主要指标为统领,以具体指标为支撑,定性指标与定量指标、预期性指标与约束性指标相结合的自治区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指标体系。二是配套完善规划体系。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十四五”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机关事务法治化、机关事务标准化、机关事务信息化等配套专项规划,对相关工作作出专门部署。三是明确保障机制。组建工作专班,实行清单化管理,强化年度计划转化落实,实行预算保障,实施专项考核,开展规划评估,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将会同有关部门于2023年对规划实施进行中期评估,2025年开展末期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