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关于九届自治区党委第十二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2-01-11   浏览次数:

    根据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2020年12月21日至2021年2月8日,自治区党委第三巡视组对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3月26日,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向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强化思想认识。局党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巡视整改作为全局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对照巡视反馈问题,立查立改,切实做到真自查、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全面推进整改任务逐项落实。
    (二)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局党组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巡视整改日常工作专班和5个工作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和日常协调推进。制定印发整改工作方案,细化分工、明确时限,为抓好抓实巡视整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三)强化整改落实。制定整改任务督导等5项制度机制,同步建立巡视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时限台账,倒排工期、压茬推进,紧盯整改进度,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巡视整改工作有力有效推进。
    (四)强化跟踪问效。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思想,坚持每周召开巡视整改推进情况调度会,听取进展情况、查找存在问题、研究改进措施。同时,由局党组牵头抓总,严格执行“集中分析研判”“回头督促进展”等七个步骤,确保巡视整改工作真到位、全到位、严到位。
    二、坚持真改实改,全力推动巡视整改任务落实落地
    (一)关于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强化理论武装,做到学以致用。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细化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制定落实《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局党组每月1次、党支部每半月1次常态化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开展专题交流研讨。二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理清思路,谋划工作。制定常态化宣讲工作方案,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各党支部多次组织专题学习,深入开展宣讲宣传活动。局党组成员运用学习成果指导工作实践,多次深入基层一线调研。三是进一步从政治上理解认识新时代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牢固树立“统筹管服务”观念,编制完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制定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新疆机关事务政策理论研究工作的指导意见》。邀请新疆大学教授开展《民法典》专题培训,以“一体三化”为抓手,进一步明确2021年机关事务管理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工作清单,形成自治区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项目库,实现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四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落实公共机构节能、垃圾分类、制止餐饮浪费等工作要求,完成对50多家单位的节约型机关创建线上测试,对全区20余家节约型机关创建单位考核评价,并积极开展节能宣传周系列活动。
    2.履行核心职能,发挥管理效能。一是规范办公用房管理。印发《关于认真做好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工作的通知》,对全区办公用房管理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组织开展违规变相建设办公用房情况和违规配备使用办公用房情况清理核查工作。落实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登记(备案)相关政策、制定工作流程,扎实开展房产测绘和宗地测绘工作,对自治区本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进行权属登记(备案)。二是强化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严格履行公务用车配置、处置审批程序,合理优化公务用车配置结构,制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政机关租赁新能源汽车管理暂行规定(试行)》,推进党政机关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有效保障公务出行,降低运行成本。三是加大全区机关事务管理职能履行情况的监督指导力度。通过召开新疆机关事务系统会议、业务培训、干部双向挂职等方式指导地县机关事务业务工作。严格履行资产管理职能。会同自治区财政厅制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实施办法》,明确自治区本级资产管理职能。建设自治区本级政府公物仓,开发公物仓信息平台,实现自治区本级公物仓资产的共享共用。
    3.加强制度化、法治化建设,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一是制定《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2021年法治建设任务清单》,建立法治化、规范化工作季考评机制和抽查检查机制,制定印发内部管理规范。二是制定《2021年度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标准化工作要点》,印发标准化汇编和知识手册,制作投放标准化宣传片,加大制度标准宣传培训力度。通过视频连线召开全区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推进会,已完成两轮抽查检查工作,切实增强“学标准、用标准”意识。三是制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办法〉立法起草工作方案》,引入法律专家参与立法,规范立法程序,提高立法质量。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压实主体责任。一是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意识。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并签订责任书。组织局系统各级党组织开展梳理排查,切实做好廉政风险防范工作。制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内部审计制度》,完成对2个局属单位的现场审计工作。二是加强调研督导和谈心谈话。制定《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领导联系基层督导调研走访工作制度》《局党组关于规范运用“第一种形态”实施意见(试行)》,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局党组班子成员已组织开展多次调研督导和谈心谈话活动,对多人开展了提醒谈话。三是制定《局“三重一大”决策工作规范》,督促下属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规范权力运行。
    2.履行监督责任。一是派驻纪检监察组细化日常监督工作清单,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召开联系工作例会,强化学习和业务交流。明确重点监督任务,定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全面落实。深入基层强化工作指导,在重要时间节点,组织综合监督单位机关纪委书记,开展相互交叉监督检查,以干代训,共同提高。二是进一步提升机关纪委履职能力。积极参加区直机关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竞赛练兵活动,提升业务能力水平,增强履职能力。三是加大纪检工作指导检查力度。结合巡视整改工作,定期开展指导、推进、督查。
    3.加强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一是制定《局系统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办法(试行)》,深入梳理重点部门、关键岗位风险点,完成局系统廉政风险主要职责和防控措施汇总。二是制定《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工程建设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试行)》《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涉密工程确定和保密管理办法(试行)》,严格工程建设标准流程,持续深入建设工程项目现场,指导工程项目依规依法建设实施。三是狠抓工程项目管理落实。严格遵守相关法规制度,从严履行内控机制,制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府采购管理办法》,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在政府采购、工程类招标等环节强化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确保依规依法开展相关工作。专题学习保密相关规定,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切实加强对涉密工程的规范管理。四是加强和规范财务资产管理。严格规范财务管理行为,制定并公示财务报销标准化流程,进一步细化完善监督和制约机制。制定《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资产处置管理办法》,督促指导局属单位落实资产清查工作,并完成相关资料收集归档。加强“三重一大”事项监督,确保权力规范运行。
    4.严肃整治“四风”。一是坚定不移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制定并严格落实《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会议管理制度》,细化会议分类管理,严格按要求控制和精简会议。二是强化理论学习效果。印发《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开展党建调研工作的实施方案》,结合调研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学习效果。通过走访座谈、个别谈话、满意度测评等方式,不断巩固学习成果,克服学习中的形式主义。三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廉政警语、典型案例通报等为载体,强化干部职工遵规守纪意识。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强化领导班子建设。一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组织学习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等制度。修订《局党组工作规则》,对局党组成员议事决策发表意见作出规范要求。二是切实提高党的组织生活质量。制定《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方案》,严格规范民主生活会会议程序,扎实抓好谈心谈话、征求意见、开展调研等工作,确保取得实效。三是对局党组班子成员参加支部活动做出统筹安排,完善《局领导参加基层组织生活台账》。
    2.加强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一是严格落实干部“凡提四必”,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及时征求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局机关纪委廉政意见,强化局党组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制定《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工作方案》,根据岗位需要和干部特点选配干部,不断提高干部选任的“精准度”。加强干部队伍梯次结构分析,通过转任职级、岗位调整等方式,逐步形成“老中青”搭配合理的梯次队伍。建立局系统年轻后备干部信息库,形成了层级分明、类别清晰的梯次培养链条。强化专业人才培养储备和履职能力建设,引导干部职工准确把握岗位职责界限,进一步规范履职标准、提高履职能力、提升履职效能。二是加大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将《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等法规制度,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制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干部职工出国(境)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干部职工出国(境)管理工作。
    3.抓实基层党建工作。一是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印发《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进一步抓好党支部建设质量提升三年攻坚行动计划任务落实的通知》,集中开展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明确8个党支部开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完善《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党支部工作规范》和党支部月工作清单,提升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先后组织多名党支部书记、委员参加自治区专题培训班,不断提升党建工作业务能力。三是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制定《“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活动实施方案》,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先后多次开展“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活动,建立健全主题党日活动台账。四是制定落实《“一联双促”活动实施方案》,与驻村点建立帮扶联建关系,多次开展结对联建活动,不断提升机关党支部与驻村党支部“一联双促”效果。
    4.强化责任担当。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制定《局“三重一大”决策工作规范》《局办公室工作运行规范》,进一步明确“三重一大”请示报告事项类型,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二是加强协调配合,提升工作质效。依据“三定”方案梳理机关处室和局属单位工作职责,严格执行《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督查督办工作管理规范》,督促责任单位按时推进工作。三是增强党员干部在重大政治任务面前勇于担当意识。优先选拔有驻村经历的干部,形成正面激励氛围。压茬推进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人员全覆盖。
    (四)关于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方面
    1.夯实整改主体责任。局党组认真分析研究上次巡视反馈、主题教育检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做到与本次巡视整改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定期调度研判上次巡视与本次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推进情况,对所有整改任务实行清单化管理,健全对照核查、集体评估、审核销号机制,进一步把好“督导关”“协调关”“落实关”。上次巡视反馈、主题教育检视整改不到位的7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2.履行整改监督责任。派驻纪检监察组将上次巡视反馈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纳入日常监督内容,加大监督检查频次,推动整改工作落实落地。结合本次巡视整改,持续跟踪问效,确保做到真改实改。
    3.建立长效机制。局党组坚持目标导向,针对上次巡视反馈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举一反三,倒查制度机制漏洞,围绕议事决策、干部选拔任用、财务管理等重点工作、重要环节,建立完善相关制度18项,并及时开展长效机制落实执行情况自查评估,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巩固巡视整改成果。
    三、保持工作不松,巩固整改成果
    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对巡视整改工作紧抓不放,确保各项问题扎实整改到位。
    (一)强化政治意识。坚持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坚定的政治信念和过硬的纪律作风不折不扣完成好巡视整改工作。
    (二)严格落实责任。局党组主要领导将持续坚持以上率下,带头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常态化督促班子成员和各级党组织负责人严格履行“主体责任”“一岗双责”,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推动压力上肩、责任生根。
    (三)拓展整改成效。把整改过程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批漏洞、健全一套制度。对整改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查找薄弱环节,进一步完善措施,健全制度机制。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进一步梳理完善,持续巩固提升。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紧盯不放、持续用力,确保常态长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991—2398419;通信地址:乌鲁木齐市和平北路12号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101室,邮政编码:830002;电子邮箱:xjjgsw@sina.com。
                                                     



                                                                              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
                              2022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