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2022年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来源:国管局   发布日期:2022-01-11   浏览次数:

    110日,2022年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在北京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通报十四五开局之年重点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主要任务。国务院副秘书长,国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宝荣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2021年,全国机关事务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政治机关、行政机关、服务机关建设取得新的进展;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编制出台《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十四五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规划》和《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十四五规划》、《机关事务信息化工作十四五规划》等多个子规划、专项规划,加强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集中统一管理,推进标准化、信息化融合发展,机关事务行业建设取得新的成效;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控机关运行成本,提高资金、资产使用效益,召开全国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推进公共机构绿色低碳转型,节约型机关建设实现新的突破;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有力保障党政机关高效运转,高质量完成党中央、国务院和各地区各部门重大会议活动保障任务,在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展现新的作为,各项工作都体现了开好头、起好步的精神要求,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会议指出,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机关事务部门要围绕这条主线来谋划、部署、推进各项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中。落实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重要要求,压实稳的责任,为保障机关有序运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做出贡献;把握稳的安排,做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稳扎稳打、有条不紊;防范化解影响稳定的风险隐患,推动风险防控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构建全流程、全链条、全覆盖的监督体系,推动机关事务工作行稳致远。

    会议要求,机关事务部门要抓好十四五规划任务落实,注重统筹推进,在思路上系统谋划、在政策上协调融合、在实施上协同配合,把五年规划与年度计划、总体目标与专项任务、管理本级与指导下级等工作统筹好、协调好、落实好;健全实施机制,建立健全分类指导、协同协作、沟通交流、督促检查、考核评估等工作机制,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在相互学习借鉴、深化改革创新中提升规划实施效果。

    会议强调,机关事务部门要坚持一体两翼发展思路,加强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集中统一管理,实现资产的集中统一管理、资源的统筹调配使用,推进事权统一、权责匹配;严格落实《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管好用好国有资产,服务好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深入推进标准化、信息化融合发展,在试点示范的基础上,创新两化融合的路径、思路、举措,搭建全面覆盖、分层分级、互联互通的标准体系和平台系统,为加强集中统一管理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要求,机关事务部门要着力抓好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着力建设节约型机关,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推动创建一批有特色、有示范、有引领、有成效的节约型机关;着力做好能源资源节约,贯彻落实全国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发挥好公共机构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抓好粮食节约,将反食品浪费纳入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考核和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内容,形成更积极、更广泛的社会影响。

    会议强调,机关事务部门要加强法治化建设,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体现技术、专业、规范的内涵和份量,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进一步提升保障水平和管理效能,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国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峰涛、王永红分别围绕机关事务行业建设、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等作工作报告,党组成员、副局长和培林,党组成员陈佳资出席会议。

    会上,中国科学院办公厅、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陕西省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江苏省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围绕加快推进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分别作交流发言。

    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事务管理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机关事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国管局局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