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初心如炬践使命 凝心聚力谱新篇——2023年自治区机关事务工作会议圆满召开
来源:信息研究室   发布日期:2023-03-24   浏览次数:

    3月23日,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2023年自治区机关事务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会和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系统总结2022自治区机关事务工作,谋划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动员全区各级机关事务部门深刻领会和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凝心聚力开创新时代新疆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局面。自治区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鱼智栋出席会议并讲话。




    此次会议共分为两个阶段,分别是宣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表彰机关事务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2022年度全区机关事务工作绩效评价情况通报》《关于表彰2022年度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以及《全国机关事务理论研究会关于2022年度优秀研究成果的通报》,为获奖代表颁发了奖牌和证书,围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办法》进行解读,鱼智栋同志作工作报告。围绕2023年全区机关事务工作报告、机关事务重点业务工作要点方案、自治区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进行座谈讨论,鱼智栋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2022年是自治区机关事务工作大事要事集中、突破性工作多、在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影响深远的一年。全区各级机关事务部门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两个统筹”重大部署,着力提升保障水平和管理效能,干成了一系列事关机关事务长远发展的大事难事,完成了一系列经受重大政治考验的服务保障任务,汇聚起了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统筹推进自治区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和对机关事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坚持“三聚焦”工作原则不动摇,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和履职主线,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疆机关事务工作现代化的首要任务,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持续发挥“三个机关”“四个部门”职能作用,持续巩固深化“一体三化”现代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持续强化“十化”统筹、“五化”重点、“三化”核心重要部署落实,保持定力、笃定信心,众志成城、团结奋斗,在新征程上奋力开创新疆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实现新突破。

    会议要求,做好2023年工作,重点要在“三聚焦”“三聚力”上下大功夫、实功夫、硬功夫。“三聚焦”:即聚焦中心大局定部署、聚焦关键环节定任务、聚焦主要矛盾定方略。具体落实上要紧扣“三聚力”,一是聚力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要紧跟自治区党委、政府奋进新时代的主要目标任务,在两大战略领域上找准机关事务部门履职尽责的发力点和贡献点。二是聚力党委、政府的重大部署。要通过统筹管理和有效配置内部行政资源,建立有为政府提高党政机关履职效率上有为有位、彰显价值。三是聚力党委、政府交办的重点工作任务。要在过紧日子、民生实事好事上大有作为,履行好落实好重要职能,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的重要工作以及党政关注的重要工作展现担当、争取支持,完成好政治性突出的重点工作任务,在党委、政府赋予的改革、建设各项工作中优质高效、不辱使命,落实好党委、政府交办的重要事项与各项任务。各地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对标三聚焦”“三聚力谋划落实好全年工作,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彰显真正价值、体现应有担当。




    会议强调,关于2023年工作,实施“5331”行动计划。一是加快构建支撑保障高质量发展形势任务的体制机制。要健全落实集中统一管理的现代机关事务管理体制,做强高质量“双向管理”行业管理体制,加快完善政府、市场和社会之间合理分工、“一主多元”的现代运行保障机制,严实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统筹落实机制。二是坚持“十化”统筹、聚焦“五化”重点不动摇,打造具有新疆特色的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要加快构建法治保障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加快构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加快构建以人才为支撑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加快建强“回应性”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加快打造合作共享治理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三是聚力协调发展筑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根基。要对标行业先进,正视区内各地及行业部门现代机关事务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行业系统和各部门工作协调并进;坚持在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上赋能赋优,实现重点业务与基础业务同频共进协调发展;促进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与现代机关事务履职需要相匹配,实现人与事的协调发展。四是夯实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支撑。要持续推进机构职能化建设,努力实现依法设置、依法履职、权责一致、协同高效的机构与职能体系。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新途径,人、财、物和技术支撑都要积极研究市场化、社会化要素补充支撑机制,切实解决高质量发展中资金、资产和技术、人才与投入要素不足的问题。把人力资源要素作为全部要素的核心与前提,在数量质量、能力素质、团队精神、执行力落实力等方面统筹谋划、持续优化,建设堪当“三个机关”时代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五是坚持政治建设统领,确保高质量发展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发展。积极践行“三个务必”,以高质量干部作风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高质量文化建设汇聚高质量发展强大精神动力。坚持好干部标准选任干部,大力选树部门、行业身边先进典型,树立鲜明的正确导向。在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知责明责,努力为自治区高质量发展大局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