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局政策法规处   发布日期:2023-01-03   浏览次数:

    2022年,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认真贯彻自治区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实施方案》《自治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0212025年)实施方案》《自治区贯彻落实法治社会建设规划20202025年)实施方案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要求,着眼履职强化制度完善、突出重点推进工作落实、抓住关键构建长效机制,为机关事务依法治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法治基础。

    一、工作开展情况

    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以下简称“管理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中国、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按照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工作部署特别是马兴瑞书记关于高举法治旗帜,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新疆的要求,锚定“一体三化”(“一体”指依法推进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集中统一管理;“三化”指治理法治化、保障标准化、手段信息化)发展方略。始终把依法行政、依规管理作为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和主攻方向,用法治思维谋划推进机关事务工作,用法治方式推动机关事务管理,用法治建设保障依法依规履职。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全面落实自治区总体工作部署

    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以下简称“局党组”)始终按照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对照自治区司法厅、依法治疆办的部署要求,着力推进法治化建设,坚持法治化赋权,在推进法治中国、法治新疆、法治政府建设中写好新疆机关事务篇章,使我局的法治建设有态度、有准度、有力度。  

    1.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治理取得新成效。一是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高度重视、认真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对照11个坚持”形成系统安排,入局党组中心组和全局干部职工学习内容,采取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和集体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科学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增强全局法治观念,为推进法治化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和自治区实施方案。结合机关事务行业法治建设实际,2022年首次编制印发《自治区机关事务法治化建设十四五规划》,将一规划两纲要和自治区实施方案确定的各项任务与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工作实际有机结合,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十四五期间新疆机关事务法治化建设各项工作。三是制定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824项职责清单,首次依法公布区地县三级1016项权责清单指导目录(指导14州、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全部完成10大类权责事项的比对认领并按程序报审公布指导94个县市、区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有序推进权责清单比对认领工作),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局党组主要领导年内听取法治化工作汇报3次,研究解决规划、立法、执法等事项13,批示法治化学习及工作事项79件。四是每年局党组班子综合报告、局党组成员述职报告中都将法治化建设责任落实情况作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按时向自治区人民政府报送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并在官网进行公布。五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工作部署,落实机关事务领域简政放权、放宽市场准入、提高公平监管水平等措施,首次制定印发《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清单(第一批)》,涉及3类6项任务,要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要求,切实提升机关事务保障水平和管理效能,确保党政机关高效运行。六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认真办理2件人大代表建议(协办)和3件政协委员提案,其中政协第056号“关于盘活闲置国有资产”提案被列为自治区领导重点督办提案,圆满完成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并被评为政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提案先进承办单位。七是2019年以来,每年制定管理局年度法治建设任务清单,每月常态化督导,分管局领导每季度听取汇报,年底列入绩效考评重点指标全局上下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全员主动参与的有效机制,法治工作有序开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年内制发《自治区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办法》等规范性制度文件13件、内部制度规范54件。常态化开展法治建设督促检查。形成法治化建设定期督促检查,发布工作通报,建立工作台账,督促整改落实的工作机制。局党组定期听取汇报,作出批示,明确牵头部门抓好跟踪督查落实。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定期自评,找准问题,整改到位。

    (二)坚持于法有据,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落实落地

    2.坚持以良法保障善治,行政立法工作取得新成效。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立法计划,严格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行政立法工作规定》的程序开展好立法相关工作,保证立法草案质量。一是2021515日,我局向自治区人民政府报送《关于制定出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办法的请示》(新管发〔202124号),并获批同意。在自治区司法厅的指导下,累计形成《办法》过程稿共31稿,并形成了立法论证报告、解释说明、法条对照表、征求意见汇总表、法条制定依据汇编等基础材料,并于2022927正式自治区人民政府审核,自治区人民政府于101日转自治区司法厅办理,现全部立法程序已完成,自治区司法厅拟于近期提请自治区人民政府有关会议审议。二是2022年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向自治区司法厅报送两项三档立法计划,分别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运行保障条例》申报自治区地方性法规立法计划,《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申报为自治区政府规章立法计划。三是1114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下发通知,决定在新疆机关事务管理局开展以机关运行保障管理地方立法为重点的机关事务法治化创新试点(全国仅有11个省市入选)管理局将严格落实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法治化创新试点工作要求,立足新疆机关事务实际,聚焦法规制度体系建设、法律法规制度实施、法治保障等内容,重点推进机关运行保障管理地方立法,探索形成机关事务法治化创新“新疆模式”。

    3.认真落实合法性审核要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取得新成效一是认真学习《自治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结合实际制定落实管理局规范性文件审核备案制度。近年来,我局在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83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15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自治区人民政府令第218号)等有关规定的基础上,制定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备案制度》,规范我局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推进依法行政。严格程序,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前置审查。按时完成自治区安排的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2022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工作的通知》新政办明电〔2022〕59号和《关于开展制度文件全面清理工作的通知》(新管办发〔2022〕30 号)精神,我局组织相关部门2017年1月1日2020年12月31日期间,以局党组、管理局、管理局办公室名义印发或有关处室自行制定,涉及行政权力管理运行事项的127件文件进行了“立改废释”分类清理。强化备案监督,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监督制度,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截至目前,我局报备规范性文件做到了应报尽报、及时规范、材料齐全、程序到位。2019年备案5件,2020年备案4件,2021年备案3件,报备率、报备及时率、规范性达到三个100%,全部在管理局门户网站上进行了全面公开。

    4.坚持法治思维,着力完善依法决策的保障机制一是做到重要改革政策出台、重大工程项目立项、重要合同签订、大额资金使用等机关事务重大事项,以及直接关系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服务对象和干部职工切身利益、容易引发社会问题的事项,全部在决策前开展合法性审查、风险评估监督等工作,必要时邀请专家论证和公众参与。二是2018年以来,每年聘请律师事务所担任我局法律顾问,同时制定《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法律顾问考核制度》。2021年首次组建管理局公职律师队伍,提高了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年内政策法规处出具审核意见书45件;法律顾问拟定各类法律文书20份、审核合同并出具审核意见479份、出具律师函6份、出具法律意见书44份、参与诉讼案件9件;公职律师审核并出具法律意见书63三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政务公开的部署要求,今年印发《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做好政策解读的通知》并严格落实。四是全面实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公开制度,对重要规划、重大决策、重大措施、重大项目等通过举办听证会、广泛征求意见等形式加大公众参与力度。五是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涉及管理局及所属单位的行政案件,严肃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按规定出庭应诉制度,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

    (三)坚持公正文明执法,自觉加强行政执法和权力运行监督

    5.落实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要求,依法行政取得新成效。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着力推进行政执法透明、规范、合法、公正,不断健全执法制度、完善执法程序、创新执法方式、加强执法监督,全面提高执法效能,推动形成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系和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确保依法履行法定职责。二是严格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加强行政执法证件管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2022年,完成25名执法人员办证换领。三是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全面实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公开制度,对重要规划、重大决策、重大措施、重大项目等通过举办听证会、广泛征求意见等形式加大公众参与力度。2022年,全新改版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门户网站,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设政策法规专栏,及时更新网页。业务部门(单位)及时在网站上向社会公告宣传机关事务相关法规和政策,及时公布管理局日常工作流程,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公共机构节能等审批程序均已在网上公布。四是今年以来,管理局持续加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力度,在自治区司法厅指导下,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行政执法工作的通知》,公布管理局《行政执法事项清单》《行政执法人员清单》《行政执法流程图》。

    (四)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持续推进全民普法守法

    6.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不断巩固深化法治学习贯彻成效一是始终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结合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需求,制定印发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国家安全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条例》等内容纳入局党组中心组和干部理论学习计划,做到法律法规学习经常化、日常化。二是从严从实深化《机关事务管理条例》《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等行业法规的学习培训,积极组织乡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新疆干部网络学院中法治素养及依法行政能力提升方面的法治培训课程,提高法治素养,增强依法办事、依法履职的自觉性。三是结合机关事务行业职责,针对性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坚持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持续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推动民法典融入日常工作生活。

    7.坚持多措并举,切实提升机关事务法治宣传教育质效一是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增强依宪行政、依法行政意识,牢固树立宪法法律权威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理念。持续组织做好“12·4”国家宪法日和宣传周、自治区宪法宣传月系列宣传活动。4宪法宣传月期间,全局系统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局系统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共计30余次。12月宪法宣传周期间,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设置一个主会场和六个分会场,由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鱼智栋以“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 弘扬宪法精神 维护宪法权威 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题进行了专题宣讲,局机关主会场、局属各单位分会场及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共计100余人参加活动。二是202271日,开展了首期新疆机关事务法治大讲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全区机关事务管理系统400余名干部职工进行了一堂精彩纷呈的宪法专题培训。三是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规范宪法宣誓流程,明确要求局系统新提拔、新任职工作人员就职时都要按程序和要求进行宪法宣誓,12月14日,由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鱼智栋监誓,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永乖领誓,组织年内新提拔、任命的35名国家工作人员进行宪法宣誓,一名代表作发言四是持续加大党内法规宣传力度,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增强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2021年我局报备《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工作规则》等党内规范性文件共计7件、2022年报备4件。五是在管理局系统第6期处长大讲堂、业务大讲堂、青年大讲堂活动中,组织开展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及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解读培训,局系统100多名干部职工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了培训。按照《关于建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的意见》要求,128日至10日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局属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开展管理局应知应会法律法规线上测试活动,90名领导干部及国家工作人员、事业单位管理岗干部参加了学会测试,测试成绩纳入局系统法治化专项考核。定期举办党内法规制度专题培训班,邀请专家对党内法规制度特别是廉洁自律准则、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和党内监督条例进行深入解读,提高运用执行党内法规制度的能力和水平。

    8.坚持文化引领,不断涵养培育机关事务行业法治精神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机关事务法治化建设,注重对忠诚笃实、担当自强新疆机关事务行业精神的弘扬,注重对机关事务行业法治观念、法治思维的培育,充分发挥法治规范文化的引领、熏陶作用,将法治文化建设与建设法治新疆、推进文化润疆深度融合,厚植新疆机关事务法治底蕴。把法治文化建设纳入新疆机关事务文化建设体系的重要内容,在文化润疆工程中积极融入新疆机关事务法治文化元素,引导激励高质量机关事务法治文化传播,积极开展具有法治内涵的机关事务行业知识竞赛、故事巡讲、典型案例释法等法治文化活动,推动更多公共空间融入机关事务法治文化元素,充分利用机关单位、住宅小区、楼宇、廊道、史馆等公共空间,打造更多法治文化阵地,促进法治文化与机关事务文化深度融合。今年,我们结合实际,提出法治建设十个一创新工程,即:一法(办法)、一单(权责清单)、一库(制度建设数据库)、一书(制度汇编)、一馆(局史馆)、一廊(法治文化长廊)、一堂(法治大讲堂)、一网(官网)、一端(新媒体)、一支队伍(法治人才队伍),截至目前,除“一法”(《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办法》)尚未出台外其他已经阶段性完成,并持续推进。

    9.突出重点环节,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一是法律顾问全日制在线咨询,每周四到管理局机关坐班,专门参与处理涉法涉诉事务,对发生在本部门行政诉讼、复议、劳务、人事、信访等案件进行分析研判,必要时组织律师服务团队与相关处室进行以案释法座谈交流,厘清法律关系,依法处理涉法事项二是成立管理局法律服务工作站,由我局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团队共同组成,挂牌政策法规处,面向局系统干部职工免费开展法律服务。现已为驻村点服务5件次,为局机关干部、离退休干部提供咨询服务27人次。访惠聚驻村点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坚持并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通过走访入户、大喇叭广播、发放宣传资料、邀请法治宣讲团成员以案释法等形式,大力开展法治进乡村”“法治进巴扎等主题活动就近答疑释惑,有效提升了各驻村点群众和结对亲戚的法治观念12月宪法宣传周期间,全局12个驻村点全部开展了宪法知识宣讲学习活动,共计29场次550人次,通过线上方式参训1592人。

    10.突出网上网下,扎实开展法治文化建设。一是充分发挥《新疆机关事务》杂志、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事务专网主阵地作用,开设法律、政策等理论学习专栏,内容涵盖《廉政准则》《保密法》《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局机关纪委定制廉政笔记记录本,每月定期发布廉政警语供干部职工摘录学习。局各处室负责人围绕自身室业务相关法律法规带头上课,并积极参与活动。全新改版管理局门户网站,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设政策法规专栏,及时更新网页。业务部门(单位)及时在网站上向社会公告宣传机关事务相关法规和政策,及时公布管理局日常工作流程,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公共机构节能等审批程序均已在网上公布,便于各单位获取信息,自觉接受外部监督。二是坚持普法学习全覆盖无遗漏。认真做好法宣在线”“学习强国平台学习,高质量完成干部职工学法考试。普法宣传月期间,在局机关一楼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法律知识和法制主题片,在局机关三楼至七楼摆放普法宣传版块,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普法考试,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三是按照自治区司法厅工作要求,及时参加全国法治动漫视频制作等活动,积极动员,精心制作,报送作品,及时公布。

    二、法治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

    今年以来,我局在法治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富有成效的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突出了机关事务系统法治建设的重点,体现了鲜明的机关事务行业特色,但管理局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不少差距和不足:一是支撑机关事务系统依法行政的基础性法规制度建设还需要加强,机关运行保障工作还缺乏地方性法规予以规范和保障。干部职工在学法用法方面还有待加强,主要表现在钻研还不够不深,用于指导工作实践还需要下较大气力。三是法治建设专业人才队伍还比较缺乏,专业思维、专业能力、专业素质还比较欠缺,与依法治疆、法治政府、依法行政对机关事务法治化建设的要求还不相适应。

    三、下阶段工作安排

    (一)持续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贯彻。真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对照11个坚持”形成系统安排。按照法治思维、法治保障、法治建设三个环节,落实机关事务法治化建设的工作任务。

    (二)持续建好“1+3+X”法规制度体系,保证根本制度、重要制度、基础制度运行有力。加速健全完善1+3+X“1”是指以地方性立法形式制定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运行保障条例》,“3”是指以政府规章形式制定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办法》以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X”是建设“X”全领域的业务制度规范)法规制度体系为目标,2022年力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出台。争取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运行保障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申报为自治区2023年度立法计划,并按序推进。

    (三)持续推动依法行政各项制度落实。严格落实自治区依法治疆各项工作部署,抓好《自治区机关事务法治化建设“十四五”规划》落实,加强重要业务领域立法,从严落实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制度和合法性审查制度,建立健全专家论证、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机制

    (四)持续做好“八五”普法部署落实。一是认真落实好“一规划两纲要”。二是突出重点。即:1.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2.全面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3.继续深入学习《民法典》;4.认真抓好机关事务领域法律法规的学习贯彻;5.认真抓好党内法规的学习贯彻。三是重视和加强行业主题文化特别是法治文化建设。要进行专班研究推动,列入文化专班建设任务,讲好法治故事,选树培育先进典型。

    (五)持续建强法治人才队伍坚持机关事务法治化建设与依法治疆、法治政府相协调,坚持机关事务法治化建设与保障对象或者广大干部职工日益增长的优质高效服务保障需要与机关事务工作资源不充足、制度不健全、发展不充分、保障不到位等之间的矛盾和依法治理相适应。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完善机关事务法治化建设工作体制机制,加大人员、经费、资源支持力度,充分发挥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法制机构在协调推进法治建设、统筹推进法治服务中的重要作用。加强法制机构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机关事务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

    (六)持续加大行业内部法治检查考核。深化法治化工作责任制,实行谁主管谁负责的法治建设责任制切实将工作抓到实处、做到日常,降低纠错成本,避免出现严重问题。建立考核评比机制,对法治化工作实施不重视的处室和单位,视情况由局党组成员机关纪委约谈负责人,对不落实法治化工作要求、不完成法治工作任务的党员干部严肃追责问责